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健力宝彻底告别国有 股东叶红汉接手8.87%股权

   2007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星期一,健力宝集团最后的8.87%国有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2月26日下午3时,备受瞩目的健力宝集团股权转让交易地点,临时从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改到三水区政府进行。现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的叶红汉出手,以底价1428万余元摘取了健力宝最后的8.87%国有股权。

  至此,叶红汉手上已经握有健力宝集团约67%的股权。

  唯一的竞价者

  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负责该项目的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整个股权项目中,只有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一家意向受让方在规定时间内交纳了竞价保证金及按转让方案的规定提交了相关资料,符合受让资格。因此,只有一家参与的现场竞价,健力宝8.87%国有股权毫无疑问地落入叶红汉实际控制的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手中。

  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主任甘永峰对本报记者表示,受让方在受让上述股权时,必须同时受让转让方享有的债权共计人民币 9000余万元。

  从2002年起,健力宝集团的股权经历了管理层收购失败、国有股权转让、汇中天恒接手、汇中天恒与叶红汉之间的股权交易等眼花缭乱的变化,健力宝集团的股权最终由谁实际控制的谜底也一直未能揭开。昨日的股权转让,虽然只涉及8.87%的股权,却由于是国有资产转让第一次采取公开挂牌转让形式,而使结果得以直接公开。

  不过,此次股权交易仍保持了此前的神秘感。先是,转让委托方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三水区国盈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公司低调委托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产权交易中心对参与竞标企业的情况、数量等也一直对外守口如瓶。为避开媒体的追访,到股权正式交易的26日,交易地点更从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临时改换到三水区政府。

  统一并未现身

  虽然中标企业并非外界所猜测的台湾统一企业集团,但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在健力宝股权变动中已不是第一次出场。

  2005年9月,叶红汉正是以其控股的广州冠群电子科技公司和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的名义,从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手中收购了健力宝集团58.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汇中天恒退而成为健力宝第二大股东。这次,叶红汉又以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出面,将健力宝最后的8.87%国有股权拿下,手上已经握有健力宝集团约67%的股权。

  自从叶红汉与张海分道扬镳、直接掌控健力宝以来,名义上汇中天恒手上仍持有32%左右的健力宝股权,居第二大股东。但去年初,汇中天恒派在健力宝集团的所有派员已经全部撤出。外界猜测汇中天恒与叶红汉、统一三方已达成相关协议。

  2005年10月统一公司100%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后,外界一直认为统一公司虽然已掌控健力宝最核心的销售环节,但整体控股健力宝集团才是统一的终极目标。这次健力宝集团国有股公开转让,外界一直猜测会看到统一公司的身影浮现。然而,最终却是叶红汉再次出手。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台湾当局对台资在大陆投资比例的限额未放开,这可能是统一公司在健力宝股权收购上保持低调的主要原因。但这次股权再次向叶红汉集中,对统一今后控制健力宝也提供了更多方便。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