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沃尔玛进军印度遭到抗议 上百小商铺业主示威

  政府想改造零售业 店主怕饭碗被抢走

  “印度是世界零售市场上最后一块处女地。”面对印度的庞大市场,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一直在试图撬开它紧闭的大门。正当沃尔玛几经周折,成功说服印度政府开放对外资的限制,并与当地一家大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的时候,它却遭到印度民众前所未有的抵抗。

有业内人士感叹说,沃尔玛不碰个头破血流,休想从印度人口袋中赚到钱。

  上百小商铺业主抗议示威

  22日,100多名印度人挥舞着拳头,高喊着口号,在新德里印度中央政府办公大楼前抗议示威。他们高呼着:“沃尔玛,滚回去!”不少人手中还举着醒目的标语牌,上写“救救小商铺”。愤怒的示威群众推倒了警察设置的隔离墩,焚烧了沃尔玛公司的画像,画像上还写着“打倒沃尔玛”的大字,有的人还在纸灰上狠狠踩上几脚。

  据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达蒙德拉·库马尔介绍,这次抗议的参加者多为印度的小商铺业主,他们的目的是抗议沃尔玛公司进入印度。“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一定要阻止包括沃尔玛在内的所有外资公司染指印度零售业。”他表示,如果依靠和平的游行示威不能阻挡沃尔玛进入印度,他们将组织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甚至不惜发生流血冲突。

  印度媒体的报道称,新德里的这次示威活动是送给沃尔玛公司副总裁迈克尔·杜克的“见面礼”。迈克尔原计划22日抵达印度,与当地政府官员以及意向合作伙伴——印度最大的私营电信营运商巴帝集团商讨在印度开连锁超市的计划。据透露,沃尔玛公司此次派来副总裁,本来是想在进军印度市场上有所突破,争取在年内达成经营超市的协议,但抗议示威破坏了沃尔玛的计划。沃尔玛公司新闻发言人23日表示,沃尔玛此次不能公布任何有关在印度投资的商业计划,现在与印度方面仍停留在探讨合作的起步阶段。

  沃尔玛进入印度将使4000万小商铺业主失去工作

  印度小商铺业主之所以对沃尔玛如此大动干戈,主要是担心沃尔玛会抢了他们的饭碗。在印度,零售业是继农业之后提供就业 机会最多的行业,零售业从业者占印度就业人口的6%至7%,其产值大约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10%。因此,印度政府此前一直对零售业实行保护政策,严禁外资进入。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一旦沃尔玛进入印度,将导致4000万小商铺业主失去工作。

  抗议活动的参加者、26岁的阿姆莱特·帕拉卡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开小店一年的收入勉强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如果沃尔玛进来了,他们的商品肯定要比我小店里的商品便宜得多,因为他们是以批发价出售商品。到时候,我的商店就没有顾客了,只能关门。”他一脸担忧地叹气道,“沃尔玛进来之时,就是我们一家人流落街头之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小商铺业主都有这样的忧虑。库马尔在一个名叫“印度外资观察”的组织工作,他告诉记者:“我们深信沃尔玛会毁掉印度,保守估计也有几百万人将因此失去工作。”

  抗议挡不住沃尔玛的脚步

  尽管抗议不断,但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都认为,抗议最终挡不住沃尔玛进军印度的脚步。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拥有1500多万家零售商店,而美国只有90万家,但零售市场规模却比印度大13倍。另外,印度的零售市场完全被小店铺瓜分,超过50平方米的商店在印度非常罕见,大型超市更是绝无仅有。在杂货店中,食品被装在一个个罐子里,放在墙上高处的小洞中,商店伙计得爬到晃晃悠悠的梯子上取东西。书店中,顾客在拥挤的通道中走动,身体都会碰在一起。不少最时髦的服装店都开在狭窄蜿蜒的楼梯上。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印度零售市场的大门开始逐渐放开。近一年来,印度政府认识到引导零售业走向规模化的必要性,印度零售业的外资准入政策有所松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包括沃尔玛在内的许多世界零售业巨头摩拳擦掌,试图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印度政府官员称,沃尔玛进入印度,将使印度零售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给印度带来巨大收益。

  尽管外资进入印度零售业市场已是大势所趋,但印度的小店铺业主仍会做最后的抗争。经济学家认为,外资想要真正进入印度,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环球时报》 ( 2007-02-25 第15版 )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尔 | 库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