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庆市长:三峡工程面临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挑战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尹丹丹)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今天表示,三峡工程既给重庆带来防洪、畅通航道和发电三大好处,同时也提出了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两方面挑战。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鸿举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

  他说,防洪的作用主要是对重庆以下的中下游而言。畅通航道的效益已非常明显,差不多以原来的拖头、以同样的马力,现在可以拖三倍的运量舶船。至于发电的好处表现在前两年困难的时候,重庆的发展得到了来自三峡电力的支持。此外,重庆还利用三峡移民动迁的机会和国家赔偿,进行了结构调整,包括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工业企业和工商企业等方面。

  生态环境上的挑战主要是指会否引起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使重庆的航运条件反而受到负面的影响;会不会出现一些藏污纳垢的地方。王鸿举表示,在三峡工程开工之前重庆就开始了相关的研究,能够对付这些挑战。

  在产业发展方面,王鸿举坦言,虽然情况正在逐步向好的方向变化,但三峡工程库区确实至今还存在产业空虚的问题。数据显示,二OO五年库区的调查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十二点八,去年降至百分之十一点五;到去年底,已经做到每个移民家庭至少有一个人从事二、三产业。

  王鸿举表示,政府要确保库区的群众生活因为三峡工程而蒸蒸日上,而不是停滞不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重庆市去年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在今后五年中要投入五百五十亿元加强库区的有关工作。

  其中,将着重三件事:一是发挥体制的优势,对口支援。每个沿海的发达省份对口支援库区一个县;重庆主城九个区中,除了渝北区本身有移民外,其余八个区分别对口库区的重点县、困难县。二是建立相应的基金,对进入库区的新办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都给予政策的支持,比如贴息、资本金的补充。重庆市府和国家开发银行联手组建担保公司,为民办企业中没有资产可以抵押的单位提供担保。三是提高人的素质,事实上重庆已在移民的下一代当中开始普及十二年制的教育。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鸿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