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南京高科(600064)“新镜子”反映投资价值

  财政部最近正式公布了39项新会计准则,并要求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执行,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其中关于公允价值的计量方式会直接影响到股权资产价值非常明显的南京高科。

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新准则:更清晰的镜子

  从相关评论来看,新会计准则不再将历史成本和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相反,特别突出了公允价值的使用。虽然由于目前我国资产评估还不成熟等因素,总体而言,对公允价值的应用还存在谨慎的观点,但其毕竟反映了我国会计准则的一大突破,也是新会计准则最大的亮点之一。

  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将会计准则当成是反映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镜子,那么,新会计准则则为反映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提供了一面更为清晰的镜子。也就是说,原先上市公司较为隐蔽的资产可取得公允价值,从而将为市场所熟知,最终凸显公司的内在价值。

  虽然新会计准则不会增加公司的内在价值,但可以促使投资者更好地发现公司内在价值,从而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主题———资产重估主题,形成当前市场一个热门的投资热点———资产富裕型上市公司,即那些拥有账面价值远远低于公允价值,且能够迅速变现的股权、物业、土地等资产的上市公司。

  南京高科凸显投资价值

  考察南京高科当前的资产状况发现,其无疑正是这样的上市公司。该公司不仅仅拥有土地储备等富裕型资产,还参股投资了G栖霞(600533)、G中信(600030)以及南京商业银行等优质公司,且这些股权均可以相当容易取得公允价格。

  其中G栖霞、G中信是上市公司,所以它们目前二级市场的价格就是公允价值。南京高科持有G栖霞3894万股,持有G中信2798万股。G栖霞目前5日平均价格在8.35元,G中信的5日平均价格为6.35元,如此对应的公允价值分别为3.25亿元与1.78亿元。

  南京商业银行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同样可以取得公允价值。2005年10月,法国巴黎银行就以3.04元/股获得南京商业银行19.2%的股权。作为外国战略投资者,对于其入股的企业一定会做尽职调查,所以其出价更接近于公允价值。这意味着南京高科所持有的南京商业银行股权的公允价值可以达到3.04元/股。而南京高科持有南京商业银行股权数为20520万股,对应公允价值可达6.24亿元。同时,南京商业银行有望成为城市商业银行进军A股市场的第一方阵,上市后的公允价值或许会更高。

  公允价值提供安全边际

  对于二级市场实际操作来说,很多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安全边际,即市场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空间。因为只有拥有极高的安全边际,才有可能获得持股信心与底气。这其实也是国际投资大师们在投资决策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公允价值法的存在,让南京高科的投资价值更为显现,相应地也给投资者介入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提供了更高的安全边际。根据推断,南京商业银行、G中信与G栖霞的三笔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就分别为6.24亿元、3.25亿元与1.78亿元,综合公允价值有望达到11.27亿元,而目前南京高科总市值尚不足20亿元。三笔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能为南京高科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股权资产已经筑就价值底。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均为优质企业,其未来数年的业绩增长是可以预期的,此类公司的股权还有望每年给南京高科带来不菲的投资回报。其中尤其值得期待的是南京商业银行。可能是出于资本充足率或者筹备IPO等因素,在近一两年该银行难以进行现金分红,但一旦IPO后,依照目前银行股普遍的分红纪录,现金分红将为南京高科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即便是每年1股派发0.1元的红利,也有望给南京高科带来2000多万元的利润与现金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