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银行“跑马圈地”私人银行业务

   起源于欧洲十字军东征时期的私人银行,正努力挤上中国经济腾飞的列车,在中国市场上大力“跑马圈地”,并将在商业银行的业务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记者日前了解到,几家国际性大银行今年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中,都前所未有地提高了私人银行业务的比重。

私人银行家也成为金融行业中炙手可热的职业。

  开掘中国富豪财富管理

  在上海家中的会客室里,一位籍贯浙江的富豪正在倾听登门造访的私人银行家的投资建议。10分钟后,这位富豪决定将自己千万资产,按照该私人银行家为其量身订造的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数十种金融工具在内的设计方案进行投资。

  如果说银行的一般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业务服务于坐头等舱的人们,那么私人银行业务的服务对象就是那些买得起私人飞机的贵宾。摩根大通私人银行的开户金额是500万美元,花旗、汇丰银行则是100万美元。根据美林《全球财富报告》的统计,中国内地百万美元级的富豪超过23.6万人,资产总值为969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12%的速度递增。因此,越来越多的银行把注意力转向中国,力图在这个繁荣的新兴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随着瑞士友邦银行、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等世界著名私人银行机构先后在上海设立代表处之后,瑞士银行打算近期成立私人银行,渣打银行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前在中国推出私人银行业务,汇丰银行也在上海成立了私人银行代表处,花旗则在去年初成立了专门向内地富豪提供服务的私人银行部。

  在中资银行方面,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近日称,经与境外伙伴苏格兰皇家银行达成协议,将于今年初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开设两家私人银行部。

  一位外资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对记者透露,多家外资银行在今年的战略部署中,都提高了对私人银行业务的期望值。

  私人银行人才“奇货可居”

  在私人银行中,森严、隐秘的小会议室提供了异常安静的空间。许多时候,客户根本不露面,而是让其专属顾问登门拜访,或者私人银行家亲自“上门服务”,交易完成后便迅速离开。千百万美元的大宗交易,都在不长的时间中悄悄完成。由于业务的特殊性,对私人银行经理的职业素质要求特别高。

  “目前中行已开始公开招聘京沪两地私人顾问职位”,中行个人金融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介绍,相比一般性投资债券、股市或者结构性票据理财手段,私人银行服务更强调资产管理能力,业务范围更广,金融产品复杂程度更高,按照客户需求量身订做。比如,在美国,许多富豪经过私人银行家的打理和规划,一年仅有7%的年税率,而美国普通人税率都在20%到30%左右。

  花旗私人银行部门的一位经理表示,目前国内该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难以招募到足够的私人银行业务人才。私人银行顾问一般至少具备10年左右的个人理财经验,一般都为跨国银行的分行经理,掌握大量客户资源。他们需要随时根据客户的年龄、职业、资产、目标和风险偏好制定投资建议。

  “私人银行家的任务繁多,从帮助客户管理庞大的资产、提供并购案的建议及标的,到提供收藏鉴定,有的私人银行家甚至还帮助客户购车、买房、预订机票和酒店等。”他表示,这是因为私人银行家需要逐步介入客户的生活,无外乎是让客户建立起对他的信任,这样才能接近客户,从而接受他提出的理财投资建议。

  不过,上述中行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内金融产品创新环境有待提高,并且人民币 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因此,离国外成熟私人银行模式还有一定差距。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