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获筹建券商 证监会已批准三家

  本报记者 蒋云翔

  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成立证券公司一事终于水落石出。

  “已经批了,三家一起批的。”2月28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而此消息亦得到另一家AMC券商筹备组人士的证实,他肯定地告诉记者,“27日批的”。

  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公司”)旗下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筹)也同时在公开媒体上发布了招聘消息,宣告东方公司主发起设立东兴证券已经“报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

  在三家公司都完成了财政部的政策性资产处置任务后,证监会的这一批文无疑为即将来临的AMC转型注入一剂强心剂。

  数年等待

  从2004年开始,东方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先后托管了闽发证券、汉唐证券、辽宁证券、恒信证券、德恒证券等五家问题券商。

  而在2004年初,四家AMC分别和财政部签订了政策性资产处置的“两率”承包责任状,完成政策性资产处置之后AMC要进行转型已无悬念。彼时,AMC涉足问题金融机构托管,除了拓展业务范围,也为在完成政策性资产处置任务之后做打算。

  至2006年5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四部委关于资产管理公司新设证券公司的请示,提出AMC可以设立证券公司。至此,AMC设立证券公司已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

  但当时出于对AMC风险控制能力的担心,证监会只给了AMC证券公司“一项半”的业务许可,即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范围内的投行业务。

  此前,信达公司、华融公司已具备保荐机构资格,拥有资产范围内的保荐资格。而三家AMC托管券商的营业部仍然可以正常经营经纪业务。因此,证监会没有给AMC增加业务,只是将AMC已有业务资格放到新证券公司中。这无疑与AMC成立证券公司并借此转型的期望相去甚远。

  组建证券公司的进程也由此受到影响。一家AMC投行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失望,声称如果只有一项半业务,证券公司很难实现盈利。

   经多方博弈,到2006年9月中旬,证监会正式致函信达、东方、华融三家AMC,明确了AMC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除了从事经纪、投行、投资咨询等三项业务许可以外,在开业后经过审核还可以申请开展其他证券业务。证监会同时要求在10月15日之前上报各自的证券公司的筹建报告及筹建方案。

  华融、信达、东方三家公司都按时上报了方案,各自拿出15亿元的现金资本投入新证券公司,以期能很快批准筹建并成立。而证监会也拟定了先设立公司,再收购证券类资产,最后完成风险处置收口的行政许可模式。

  目前,东方公司、华融公司处置问题券商进展顺利,而之前被辽宁证券拖了后腿的信达证券亦已在年前解决了各方存在的争议。至此,证监会批复三家的筹建方案可谓水到渠成。

  年内盈利

  知情人士介绍,此次批复是批筹建方案,在三家公司托管的问题券商移交法院进行破产清算,并且三家证券公司筹建符合证监会要求,后即可批准挂牌成立。

  一位接近东兴证券筹建组的人士透露,目前东兴证券的各项准备都已到位,只等闽发证券完成破产清算。而在年前,福建省证监局局长岳仁华透露,力争在3月底前将闽发证券平稳移送法院进行司法清算。如此推算,东兴证券在3、4月份即可正式挂牌。

  在2006年,闽发证券营业部在被托管清算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全年7000万的盈利。接收了闽发证券的证券类资产的东兴证券在2007年实现盈利并没有问题。而华融证券也提出了年内实现盈利的目标。

   在处置资产中领先的信达公司也为证券内业务开展低调地积累了雄厚的力量,据信达公司人士介绍,除了正式注册的6位保荐人外,信达公司储备的正式保荐人以及准保荐人达30多位。而除了在证监会以信达名义备案的1位证券业高管,另有6人拥有证券业高管资格。而信达公司积累了近30个投行项目资源。“信达证券开业即可实现盈利。”信达一位人士自信地表示。

   在提请成立证券公司时,AMC们希望设立创新类券商,目前获批的三项业务显然并不能满足AMC的胃口。

  东兴证券明确提出要“努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具有鲜明业务特色的创新类券商”。目前在机构设置上,东兴证券已经为将来获得自营等创新类业务埋下了伏笔,东兴证券设有证券投资部负责公司证券自营业务。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