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权证成基金净值涨跌加速器

    证券时报记者张哲

    在周二的大跌行情中,有些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大盘,其中,华夏回报二号净值跌去11.14%,按照基金95%的仓位计算,即使全部的股票跌停,净值跌幅也不会超过10%,问题关键在于基金持有的一些权证跌幅较大,权证因此成为基金净值助涨助跌的因素。

    “都是权证惹的祸”,针对前日市场几近跌停的行情中有些基金净值跌幅超过大盘,某基金投资人士无奈地表示。

    根据昨日公布的前一日基金净值,跌幅超过大盘的基金比比皆是。其中,华夏回报二号净值跌去11.14%,紧跟其后的分别是巨田资源9.65%,国投股票9.57%,富国天合稳健9.47%。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基金95%的仓位计算,即使全部股票跌停,净值跌幅也不会超过10%,并且还没有考虑可能持有涨跌幅5%限制的S股和ST股。“问题关键就在于基金持有的一些权证跌得较多。”该人士指出。

    数据显示,周二五粮液认购权证下跌18.75%,烟台万华认购权证下跌17.55%,伊利认购权证下跌16.52%,包钢认购权证下跌14%。记者从一些基金经理处也得到证实,净值下跌较多的基金的确持有一些权证。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基金持有权证很正常,权证大跌导致基金净值跌幅超过大盘也很正常。“这些权证都是折价交易,符合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周二的暴跌本身就是非理性的。”这位基金经理如是说。

    事实上,基金投资权证无可厚非。自管理层明文规定基金投资权证的相关细则之后,基金主动或被动持有权证便方兴未艾。基金去年四季报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所有基金持有的权证市值接近34亿元。其中,持有权证最多的为基金安顺,共持有权证市值16264.97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2.47%;嘉实服务持有8422.265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2.03%;广发聚丰持有8564.814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2.66%;基金久嘉持有13390.14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2.74%;基金银丰持有15956.52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2.47%。

    这些公告的数据也都符合管理层对基金公司进行权证投资的相关规定,例如,单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同一公司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的同一权证,不能超过该权证的10%等。但由于权证投资可进行T+0操作,不排除有些基金单日在权证交易上打“擦边球”,即收盘前再调整到正常比例的情况出现。

    一些业内投资人士表示,基金在权证投资上向来存在分歧,有的基金经理偏好投资权证,有的却坚持不做。也有基金经理明确对记者表示,不做权证投资,他们所持有的权证多为“被动”持有,但通常会在短期内将其处理掉。“不让赚小钱的快乐迷住了投资的眼睛。”这位基金经理这样认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