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程伟:尽快组建资产经营公司是当务之急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主持人:原来不良资产都是甩给银行的,银行为了变现贱卖掉了,把钱拿回来来就行了。金融的功能并不能发挥资产的效益。但如果我这个烂摊子不给银行,我国资同样也能把它盘活起来,是不是有这样的可能?

  程部长: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是这么理解的,事实上一个企业做不好,我们有一部分通过银行的债全股,通过几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但是银行的处境和企业的处境是不一样的,银行大不了少卖点钱,但是企业不一样,企业还要有,一个企业破产了,比如说我最近调研白银,白银这个城市就是基于白银有色金属集团成立的,到今天它的资源枯竭,资源枯竭性的城市和资源枯竭性的企业发展问题就是现实的挑战,你不能卖掉,卖给谁?谁也不要。一百多万人,这个城市怎么样发展,怎么生存,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在某种情况下是有很多资源枯竭性的企业,比如大庆油田,包括辽宁阜新,这类业面临一个发展问题,哪些是我们能解决的,国有资本金预算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来,财政拿出一部分钱来,支持我们国有企业的改革,支持我们这种不良资产的处置,往往我们的改革是过度关注了不良资产的处置而使一些更大的优质资产没有盘活,这样导致我们企业发展失去了改革的时机。

  我们一直想研究在2004年的时候我就跟改组局探讨东西德合并以后德国出版局对东德不良资产的处置模式,这种不良资产的处理模式以发行国债为支撑点,这样的运作模式我们可以尝试利用经营机构。比如有产业基金参与到里面来,有财政的扶持基金参与到这里面来,基于金融、市场、财政整个体系来把国有资产整体盘活,同时一个很重要的支点就是初步资金的来源依托于国有资本金预算,这是国有资本金预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但是目前单纯只依靠财政或者金融来支持,一旦搞不好就成了机构的包袱。

  程部长:对,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还有一个刚才我们说的编制的原因是什么,国有资本金为什么重要,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大家可以看到,包括我们领导经常讲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国资委的工作,但是操作的载体我刚才提到一些,但是问题的焦点在什么地方?我们要建立哪种机构,机构的建设跟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关系,哪些是产业,哪些是不良资产经营公司,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还有一个问题,我想不管从哪个角度,国有资本金建立起来之后,监管这部分资金的使用也是国资委面临最现实的挑战,不要过多的行政色彩在里面,摆脱过多的行政色彩,国资委到底在里面有多大的作为,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需要继续用法制手段,国资法寄希望于人大的监督,都可以探讨,没有对错,怎么样有效运作是方向,没有必要再做一些过度矫枉过正的争论,可以探讨。这是我的观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