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经济周刊:2007十大股市交易日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昧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失望的冬天……”

  2007年的中国股市,恰如其分地注释着狄更斯的名句,上亿股民在一年中,经历过喧嚣的开场、疯狂的登顶、颓丧的回调,而当这一年终将结束时,火热的市场却在激烈的博弈后选择了平静。


  为了记叙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选取了10个较具意味的关键交易日,它们是这一年股市的缩影,但愿投资者能够窥一斑而览全豹,从而理性预测未来的走向。

  2月27日

  事件回放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黑色星期二”突降沪深股市,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达到8.84%和9.29%,双双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共有860只个股跌幅达到10%,上涨个股则不足80只。据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此次大跌令两市A股总市值缩水10170.9亿元,流通市值减少3008.1亿元。

  入选理由 长期低迷的内地股市自2005年起步,始终处在顺风顺水上行通道中。猪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同时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更是一举超越3000点大关,孰料转眼之间,股市即在没有重大利空的情况下遭遇重挫。这次暴跌,给投资者上了一次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2月27暴跌另一引人注目处在于,全球股市随之出演相似一幕。2月27日,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416.02点,跌幅达到3.29%,成为“9?11”事件以来最大跌幅。经过这场暴跌纽约三大股指几乎将今年涨幅全部吞没。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同样出现全面下挫。

  亚太地区,则除了越南证交所指数上涨3.4%,其他全线下跌。

  3月19日

  事件回放 当日上证所对杭萧钢构(爱股,行情,资讯)实行停牌处理,此前杭萧钢构10个交易日股价飙升至10.75元,累计涨幅159%,与此同时,对于该公司344亿元合同的质疑之声充斥市场。

  日后事态进展一步步证实质疑并非空穴来风:3月22日证监会表态,对杭萧钢构的信息披露问题,以及是否存在二级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进行调查;4月27日,证监会经调查认定杭萧钢构合同信息披露方面违规,并将有关证据及线索移交公安机关;5月11日上证所公开谴责杭萧钢构及董事长等人;5月14日,杭萧钢构披露,证监会已向该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共开出70万元“罚单”;6月11日,浙江省公安机关对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的犯罪嫌疑人罗高峰、涉嫌内幕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王向东、陈玉兴执行逮捕;12月21日,杭萧钢构案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入选理由 杭萧钢构案堪称“中国证券泄密第一案”,对于相关责任人的查处,揭开了全年打击非法证券交易的序幕。该案表明,市场相关各方通过种种方式影响股价并从中获利的动机不断增强,如果监管的制度、水平以及技术不能相应完善与提高,则内幕交易等行为势必见缝就钻。

  5月21日

  事件回放 5月18日,央行同时宣布,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受此三大利空消息影响,5月21日(前述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大幅低开一百多点,但在此后,由于低开幅度较大,资金低位抢筹明显,股指快速上攻,沪指于十点后翻红。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072.23点,涨1.04%;深圳成指收盘12269.20点,涨1.40%。两市均创历史新高。

  入选理由 伴随股市迅速突破4000点关口,相关部门对于市场风险积虑日重。5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告诫投资者“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警示股民“理解并始终牢记"买者自负"的原则”,不要“抵押房产炒股、拿养老钱炒股”。5月18日央行三大政策齐发,其目的之一,即在于打压股市过热趋势。

  5月21日

  股市先抑后扬轻松过关,一方面,表明流动性过剩背景下大牛市格局已成事实,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政策信号视若等闲为日后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埋下了导火索,投资者津津乐道的“散户逼空机构”神话也在此后逐步被破解。

  5月30日

  事件回放 财政部决定当日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之前1%调整为3%,与此同时,证监会宣布拟对“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一事中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部分当事人,包括“吉林敖东(爱股,行情,资讯)”、“延边公路”等机构和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双重利空的组合使得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5%以上,有200多只个股以跌停开盘。经历了短暂的反弹,市场没能重演自去年以来“逢利空出台均先抑后扬”的走势。

  沪综指收于4053.09点,下跌了281.83点,跌幅6.5%,创出了历史最大单日下跌(以点数计算)和自2月27日以来的最大的单日跌幅(跌幅8.84%,下跌268.81点)两项记录。两市B股几乎全线跌停,两市A股有850只跌停(不包括ST),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入选理由 财政部出手之快出乎市场意料。据统计,此前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B股市场日成交量已经达到4000亿左右,印花税调整将使每日交易成本提高8亿元,如果交易量得以维持,全年交易成本将增加2000亿元,交易成本将超过流通股股东目前所享有的上市公司利润。这种远较货币政策更为直接的调控措施,对于资金推动型上涨将会起到极大影响。

  上调印花税率所传递出的政策信号非常明显。由于预期逆转,此后股市连续暴跌,6月4日两市跌幅甚至超过这一天。

  8月9日

  事件回放 根据沪深交易所当日盘后公布的数据,沪市A、B股收盘总市值为163648.6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3221亿元,流通市值为46843.76亿元,增加了约910亿元;深市收盘总市值为47817.4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710亿元,流通市值为23989.06亿元,增加了约390亿元。两市合计,A股总市值达到了创纪录的21.15万亿元,超过去年我国21.09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不过,伴随这一时刻到来,个股分化日益显现,“蓝筹泡沫”开始为人瞩目。资料显示,8月7日、8月8日两天,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增加461.23亿元,其中增加额最大10只股票合计增加了408.30亿元,占到全部上市公司的88.53%。

  入选理由

  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长期作为中国金融市场落后症状而存在。8月21日股票市值首超GDP标志这一状况开始出现根本性好转。国际经验表明,就长期趋势而言,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将会下降,直接融资所占比重则会上升。一般而言,发达国家和地区直接融资的比重都在50%以上,甚至80%以上,而中国目前这一比重仅为10%至15%。

  但与此同时,A股市场泡沫化倾向也在这一关口暴露无疑。应该看到,沪深两市总市值从2005年7月28日时的3万亿元起步,短短两年时间,增加约6倍,其中尤以金融企业占比畸高为典型。

  8月20日

  事件回放 国家外汇管理局当日批准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并首选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试点初期,个人投资者可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

  这一被成为“港股直通车”的计划甫一问世,香港恒生指数即暴涨5.93%。此后两个半月,恒生指数累计上涨11100多点,涨幅高达54.5%,主板平均市盈率则从14.7倍提高至25.38倍,涨幅高达72.7%。更有甚者,由于过量资金骤然涌入香港市场,香港金管局被迫数次入市干预以维护联汇制度。

  出于种种原因,温家宝总理11月初发表讲话称,中国政府需要全面考虑“港股直通车”计划可能对内地和香港股市产生的潜在负面影响,中国需要对资金外流实施更严密的监控。不少分析文章认为,这一讲话可能意味着允许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香港股市的计划被延期。受此影响,港股11月5日大跌1500余点。

  入选理由 “港股直通车”计划自被提上议事日程起始终处于争论不断中,反对者指其冒进恰为市场所印证。这一计划最大的障碍在于,内地目前仍以固定汇率为主,如果“港股直通车”计划引致大规模资本跨境流动(据中银国际估测,通过此计划流入港股市场的资金一年即可高达2000亿美元),内地货币政策独立性将会遭遇严重冲击,乘机混入的国际“热钱”将使原本就很棘手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更趋复杂。“港股直通车”实际面临的问题是,金融开放进程如何与金融体系状况相适应。

  9月17日

  事件回放 证监会当日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其中规定,剔除大盘因素和同行业板块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股价在股价敏感重大信息公布前20个交易日内累计涨跌幅超过20%的,上市公司在向证监会提起行政许可申请时,应充分举证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直系亲属等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在此之前,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涉嫌内幕交易为由,向一对香港夫妇王勤竞和王梁家安提起诉讼。起诉书显示,二人涉嫌利用非公开重大信息交易道琼斯公司股票,获利逾818万美元。这次检控距离案由仅仅4天,正是举证责任倒置制度发挥作用的结果。

  入选理由 内幕交易以及市场操纵行为向来被视为阻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毒瘤”,监管部门、司法机构不断出招严厉打击,但这些努力所取得的成效与当前繁重的管理任务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主要因为证券市场中的内幕交易手段隐蔽、根深蔓广,单纯依靠行政、司法介入很难及时、完全地掌握相关线索和证据。

  金融越发展越要加强监管,金融监管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证监会当日出台的规定可望大大扭转金融监管疲弱状况。

  10月16日

  事件回放 当日上证综指开盘6056.95点,最高6124.04点,最低6040.71点,收报6092.06点,涨61.97点,涨幅1.03%,成交1670.0亿;深圳成指开盘19139.93点,最高19435.56点,最低19092.76点,收报19358.44点,涨269.79点,涨幅1.41%,成交659.9亿。

  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天,却在日后被反复提起,因为当日盘中创下的6124点铁定成为了今年牛市的至高点。自这天起,沪深股市开始进入深度调整。

  入选理由 6124点是不是顶,这是目前投资者极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从股市基本面看,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人口红利效应远未结束,工业化和城市化正方兴未艾,国际竞争优势依然明显,流动性过剩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制度变革所带来的生产力释放效应尚未结束,适应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要求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才刚刚拉开序幕。我们没有理由因一时的波动和调整而对中国股市失去信心。

  但是,当前出现的调整行情自有深刻的内在逻辑,其主要原因不是来自某项政策,而是来自市场本身风险的积累。市场调整的方向是:顺应股市规律,回归投资本源,支持和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大局。

  11月5日

  事件回放 中石油当日高调“海归”,每股定价为16.7元,盘中一度攀至48.6元,收盘报于43.96元,涨幅高达163%。按照收盘价计算,中石油不仅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且其市值竟然超过第二位的埃克森石油一倍还多。

  这家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登陆A股市场过程中,连续创造一连串令人乍舌的记录,如冻结资金总计3.37万亿元,再如当日贡献市值71180.91亿元,超过深市所有股票总和,等等。正是由于中石油上市,A股总市值当日骤增两成半,接近34万亿元。

  不过,如此行情转瞬即逝。截至12月20日的34个交易日内,中石油股价累计下跌37.24%,共计1767亿资金深套其中。一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表示,中石油将大量投资者深套其中,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该对此反思,反思一下稳定市价责任是如何履行的。

  入选理由 中石油A股上市之前,工商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已经取代花旗集团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金融企业,中石油紧随其后更是将此账面游戏推至极至。该股登陆A股之初,市盈率高达50倍,而其H股市盈率则仅为约20倍,类似埃克森之类的国际大型石油公司的市盈率更是只有10倍左右。

  投资者高涨的热情无疑让中国石油(爱股,行情,资讯)受益匪浅,但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的做法令政府部门越来越感到担忧,上世纪80年代日本、美国泡沫破裂的一幕是否会重演。

  11月28日

  事件回放 连续回调之后,沪深两市当日跳空低开,上证综指早盘开盘不久即跌破半年均线4882点。午盘再度击破半年线,整日成交量继续缩小仅535.6亿,尾盘收于4861.81点。

  自2005年12月14日以来,沪指始终保持在半年均线上运行,11月27日这一连续保持23个月的“底线”被击穿。11月28日,大盘继续下挫,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4800点,最终收于4803.39点,而半年线收于4891.07点,两者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沪指从最高时的6124.04点到11月28日收盘时的4803.39点,大盘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下调幅度已经达到21.57%。遍观整个市场,很多个股股价已经跌到“5?30”下方,两市累计跌幅超过30%的股票超过400只,累计跌幅超过20%的股票接近700只,更有近500只个股股价回落到10元以下。这表明超过4成的个股股价已经回落到上证综指3500点以下的水平。

  入选理由 这轮调整与之前几次明显不同。“5?30”时题材股、低价股暴跌虽然使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但对主流机构、主力资金打击不大;而现在,绩优股、蓝筹股、权重股普遍受挫。

  回首2007年全年,内地股市从2728点起步,最高上冲至6124点上方,数以亿计的股民在此过程中享受了收获的快乐,承担了损失的痛苦。一年来的起起落落一次次证明着颠扑不破的真理:牛市需要整固,繁荣需要理性。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真正分享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