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物流企业整合潮:宁波集卡运输"九合一"

  面对散、乱、小的市场格局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岁末年初,宁波9家民营集装箱运输企业终于迈出了整合的第一步。

  2007年12月24日,由9家企业合并而来的宁波涌金物流集团(下称宁波涌金)总经理余长春告诉本报记者,集团希望用三年完成"三步走"的构想,对9家子公司的运输资源进行全面整合。

  目前,第一次并表后,集团的资产规模达到2.4亿元,集装箱卡车总数量达2000余辆,占宁波登记集卡总量的1/3。而如果整合顺利,宁波涌金有望成为当地最大的集卡专业运输集团。

  整合三步走

  宁波涌金物流集团起源于2006年12月。当时,宁波9家民营集卡运输企业主各自出资600万元左右、平均各占股11.1%,组建了这家注册资金5100万的物流企业。

  组建新集团的目的是整合9家企业主各自拥有的9家企业??宁波恒胜物流有限公司、宁波港盛物流有限公司、宁波市华大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宁波人丰运输有限公司、宁波远通物流有限公司、宁波市华东汽车运输公司、宁波安迅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宁波货配有限公司、宁波新江厦储运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均为宁波排名前列的集卡运输公司。

  具体的整合方式是,由集团出资,收购上述9家公司51%的股份,使其成为宁波涌金的控股子公司,并完成资产合并报表。

  而真正的整合始于2007年8月。宁波涌金执行董事周海东介绍,集团注册前后的一年时间内,股东之间完成了统一思路等内部协调工作,以及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土地、税收政策等事宜。

  接下来,集团的整合步骤被划分为"三年三步走"。余长春告诉记者,第一步是将9家子公司的CI、保险、规费、税务规划统一起来;第二步是完成服务规范统一、质量控制体系统一、市场整合、价值链整合;第三步则希望完成信息系统、服务网络、调度以及金融结算的整合。

  "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步的整合,其中CI已经设计好,但还未刷在所有的集卡上,税务规划已经完成,保险和规费正在统计中,预计第一步整合将于2008年初完成。" 余长春说。

  周海东告诉记者,考虑到9家子公司管理分散、市场重叠的现状,集团将彻底打散子公司过去的经营格局,从资产整合也即车辆整合开始,逐渐实现与集卡运输有关的核心资源整合,最后走到货源整合。

  未来,余长春表示,9家子公司将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深度发展,比如有的子公司可能专注于集卡后勤服务、有的从事集卡交易、有的承担不同的运输服务等。目前,由于整合刚刚起步,各子公司仍然独立运作,但最终将以单一界面面对客户,客户只要面对单一窗口就可一站式解决所有集卡运输问题。

  在税务规划和保险上也呈现整合优化的空间,据周海东透露,集团仅在保险费方面,据统计目前2000辆车大约每年有4000万的保费,子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原本可返还12%-15%的佣金,现在可能达到25%,这样一来整个集团在保险方面就能节约10个百分点、约500万元的成本。

  周海东还表示,集团还在考虑洽谈物流保税园区的保税物流以及海运业务等,这些都是单个民营物流企业所难以运作的。

  不过,有集卡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之前整合的情况并不顺利。"脚已经抬起来了,但那一步还没有迈下去。"该人士表示,主要的原因是子公司各自利益分配的问题,这9家公司都是宁波规模较大的公司,本身自己的生意就不错,但现在的整合要把自己的资源交给集团,这让他们有点举棋未定,但他强调"这一步肯定要走出"。

  运输软肋

  余长春表示,把现有的集卡运输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是为了复原正常运输价格和健康的运输市场,从而最终提升集卡运输行业的竞争能力。

  需要提及的背景是,近年来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呈现强劲增长的背后,宁波集装箱运输行业却成为软肋。

  截至12月20日,宁波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900万标准箱,比去年全年总量净增174万标准箱,同比增幅达31%。

  和大吞吐量形成对比的是,宁波集装箱运输的承揽者却多为小、散、乱的集卡运输企业,外地车和本地车、本地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恶性竞争,扭曲了集卡运输市场上的价格。

  据周海东分析,近年来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增长,但限于集装箱运输企业注册资金需800万元的高门槛,很多只有几辆车的经营者选择挂靠在具有经营资质的公司下,这样的公司在宁波占到70%,集卡车数量由此有较快增长。

  而魏诗定则表示,今年起注册资金的门槛降低到400万元,有的企业甚至在验资后就抽走资金,实际资金只有十几万,像这样投机的企业越来越多。

  小、散、杂的集卡以及集卡公司增多,出现集卡过剩,企业业务量不足,资源闲置的情况。不少企业为了抢生意,纷纷压低价格;即使企业希望涨价,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集卡运输公司在客户、货代以及堆场、港口面前处于弱势地位,没有涨价的话语权,造成市场恶性竞争,运价无法随成本而上升。

  对此,山东理工大学现代物流研究所所长祝开滨表示,"目前我国在物流业发展仍处于低层次阶段,传统物流项目如运输业尤其如此。"他认为整合是必须进行的,如果成功,可以成为未来行业整合的一种方向,带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对推动民营资本在港口集卡运输领域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长春 | 周海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