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07为中国股市颁奖展望篇]机构:从共赢走向博弈

  编者按

  2007年的罕见牛市,无疑是政策、机构和散户三大力量博弈的结果。那么,站在2008年新起点,这三大力量将呈现出怎样的博弈动向?首先,如果说影响股市走向最为关键的,非政策莫属,那么,今年期指期货、创业板出台等动向,以及宏观调控的从紧,都将是令人瞩目的政策焦点,并将深刻地影响市场各方的博弈行为。

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将由去年共享“指数牛市”转而通过复杂的博弈应对政策变动和“结构性牛市”。最后,作为市场自始至终的弱势群体,散户拿什么继续玩下去呢?除了坚持价值投资,可能别无他途。

  尽管2007年,股指期货吊足了一年的胃口,但在2008年择时推出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如果2008年以股指期货的推出为契机,真正建立空头市场,将是中国股市进一步成熟的标志,价值回归也会开始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价值的自我成长将作为价值投资最重要的主题,可能将重新展开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

  

  2008年,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最为痛苦的变化也许将是彼此的关系将从“战友”成为“敌人”,在2007年疯狂的“猎杀”散户之后,2008年机构间的对决无疑将会更加惨烈。

  2007年,机构投资者再次在牛市的大背景下赢得了胜利,虽然大盘涨幅接近100%,但不少统计显示,过半散户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钱;而公募基金在跑赢指数的同时,管理规模也快速膨胀到3万亿元的水平。然而在散户纷纷交出筹码之后,机构投资者却被迫面对这样的局面,从2008年开始,博弈将更多在彼此之间,而战胜指数已非易事。

  博弈:从地产股开始

  对决,已经悄然开始。

  第四季度伊始,管理层对于地产行业的调控大网开始收紧,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应声下挫,但不少机构依然力挺地产股,认为房价未来依然还会走高,地产行业依然是最好的投资选择之一。

  然而,对于一些重仓地产股的基金经理来说,12月无疑是噩梦不断的一月。万科、保利、泛海建设等一二线的地产股开始集体大跳水,一位在12月14日决定抄底加仓万科的基金经理,无奈发现12月17日,万科几乎跌停。同样,被视为定海神针的招商银行,跌幅最高也达到了20%。

  机构抱团的地产龙头股,筹码集中在自己手里,如果没有大型机构抛盘,地产股不可能跌得这么惨。“基金经理对地产股的分歧和他们的仓位配置有很大关系。”深圳一位近期从公募转为私募的老总透露,配置地产行业在10%左右的基金经理,普遍选择了抛售地产股。而对于配置地产行业占20%以上的同行来说,就只有选择在下跌中补仓。“虽然长期看好地产股,但是短期利空明显,还是出来透下气”,一些提前减仓地产股的基金经理毫不犹豫斩仓,却把难题留给了曾经一起战斗的同行们。

  而这在2008年,也许将成为一种常态。

  “从2008年开始,基金经理们要战胜同业,战胜指数,会越来越困难。同样,明年基金行业最重仓的股票,可能不再是招行和万科了”,今年国内公募基金的冠军,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则明确表示,“我觉得只要它成了全行业最看好,最重仓的股票,我都会考虑把它列入我限制买入的名单”。

  机构的力量将趋于平衡

  公募基金,作为管理层用来稳定市场的工具,已经成长为国内机构投资者的主要力量,然而隐患也开始埋下。

  在财富效应的示范下,散户对于基金的追捧,已经到了盲目甚至令人发指的地步,在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QDII的时候,数千亿的资金砸向四只新发的QDII产品,结果纷纷被套牢。

  到三季度末,资产规模30000亿元的基金,相对于流通市值80000多亿的A股市场,让人想起一个久违的说法:一股独大。

  “基金已经成了一个大散户”,中国股市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很多投资者已经开始观察基金的申购赎回数据,来作为投资的依据;而为了追求排名,部分基金高抛低吸、联合坐庄大拉蓝筹股、已经完全失去了机构投资者本应承担的角色。

  2007年11月2日,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44号文,其中规定,“对于新基金募集、基金封转开、拆分、限量销售等营销活动,公司应在发布公告或相关宣传推介材料之日起6个月内,保持基金规模控制在投资人承诺的范围内。”实际上,目前除了封转开和拆分基金意外,新的股票型基金已经停发很久。坊间传闻,管理层甚至已经不满基金的操作手段,直接进行“窗口指导”。

  明显,对于公募基金,管理层现阶段已经开始采取谨慎的态度。12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代表尚福林在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讲话,明确了管理层加快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多元化机构投资者入市平抑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较快的态度。

  换言之,未来机构之间的力量也将更趋于平衡,彼此之间的博弈也将会更加复杂。

  期指出台:多空对决展开

  而对于机构来说,股指期货的出台,无疑将成为彼此对决中最犀利的武器。

  去年12月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增强了市场期待与想像力。但尚福林随后又表示,要稳步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尽管2007年,股指期货吊足了一年的胃口,但在2008年择时推出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如果2008年以股指期货的推出为契机,真正建立空头市场,将是中国股市进一步成熟的标志,价值回归也会开始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价值的自我成长将作为价值投资最重要的主题,可能将重新展开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

  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决定2008年证券市场方向的重大事件非股指期货莫属。股指期货的推出与否是机构投资者投资策略的重要关键。如果股指期货现在推出,那么指标股的价值将立刻显现;如果股指期货延后推出,那么中小板上市公司中的绩优品种则比较看好,而作为指标股的银行、地产则十分危险。如果推出股指期货伴随着融资融券,那么市场必然进入剧烈的动荡之中。反之,如果单独推出股指期货而不考虑一起推出融资融券,那么市场空方将失去抵抗能力。现货市场必然出现多杀空的局面,进而大盘蓝筹指标股必然带领大盘疯狂上涨。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