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障碍待清 上市国企股权激励仍在酝酿

  近期,随着中粮地产(000031.SZ)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问题再次引起各方关注。但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秘、办公室等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则还仍然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有少数上市公司可能正在做股权激励计划,但是还没有大规模铺开。

  "现在最重要的,是等待国资委关于股权激励各种规则细节的颁布。"中国神华(601088.SH)董秘黄清告诉记者。

  "我们几个月前是曾经收到过这么一份<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但目前还没收到正式规则及细节文件。"外运发展(600270.SH)办公室主任对本报记者表示。

  "近期我们没有发布其他文件,负责这块业务的局长出去调研了,具体情况现在还不是时候透露。"国资委方面人士对本报如是回复。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眼里,股权激励做了这么多年还没具体出台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股权来源。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按照新的<公司法>,可以分化、回购公司的股票。

  第二,如何防止高管通过市场操纵获取利益。

  第三,国有垄断企业的股权激励要慎重。

  根据征求意见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实施股权激励,外部董事要占董事会成员一半以上、薪酬委员会全部由外部董事组成,此外,还应优化董事会机构,要能"有增有减"??减少国有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任职,增加其他人员任职董事的数量。

  有市场人士表示担忧,认为如果按照这一标准,目前A股市场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很少能满足股权激励条件。

  "虽有这种疑虑,但外部董事占到董事会成员一半以上也不难实现。"中国中铁(601390.SH)董秘于腾群表示,随着董事会试点的逐步推进,现在已有20多家试点央企,"但中铁目前还没接到国资委要求拿出国有股股权激励方案的通知"。

  除了"外部董事占董事成员一半以上"的规则外,征求意见稿中还指出,上市公司授予股权,应以不低于公司近3年平均业绩水平或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股权的授予、行使要与激励对象绩效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分档确定不同的股权行使比例。

  走在股权激励最前沿的是地产行业上市公司。

  近期中粮地产公布了"中粮地产股权激励计划摘要"。方案指出公司将无偿授予部分高管308.64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拥有者可在可行权日起五年的行权有效期内,在满足一定业绩条件下,以约定的行权价格购买一股公司股票。

  "中粮地产为这个股权激励做了好些工作,摘要出台并不是很容易。"中粮集团总公司罗总表示。

  在中粮的计划摘要中规定,股权激励实施前一年,业绩需要达到两个条件。一是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或超过20%且不低于近3年平均水平或同行业平均水平;二是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或超过10%且不低于近3年平均水平或同行业平均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