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8年的物价还会涨吗?百姓的日子靠谁来关照

  有关2008年的新消息真多,而人们最关注的还是“水、电、粮还会涨价”……这些消息让人心里有点紧,感到等待自己的净是些“利空”消息。

  其实,好与坏的含义相反,但对好与坏的感受却因人而异。雨水把衣物打湿了,许多人认为是一件坏事。
然而,对久旱逢甘露的农民来说,就算跳进雨里被全身淋透,却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因为,能看到自己预计的结果,就不能算是一件坏事。

  一定会有人嘲讽说,知道物价会涨,难道涨价就变成好事啦?的确,物价上涨让咱的钱包“缩水”,几乎没有人愿意。然而,在市场经济里遭遇物价涨跌,难道不就好像在大海里游泳??海浪把游泳者推上高高的波峰,然后,再一松劲让他坠入浪谷;无论那个游泳者在波峰的感觉有多好,总有一个浪谷在底下等着他。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乘风破浪,GDP以平均高达10%的速度增长,累积起一个巨大的财富波峰??中国人均GDP从100多美元已达2000多美元。但是,如果不能有效地避开暗礁险滩,这艘巨轮也会搁浅。

  防止中国巨轮搁浅的唯一办法就是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反映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开放之初,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很不发达,工人平均每小时的劳动带来的价值非常低,其表象就是产品的竞争力极弱。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控制生产过程中原材料价格和能源价格,使中国产品价格较低,借以换取一些竞争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行政手段,阻止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目前的高速发展成功之处就在于:在消费品市场畅行市场竞争;在原材料和能源市场维持行政干预。这也就是中国为什么能迅速成为“世界工厂”的原因之一。可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越来越和世界市场经济接轨,这个曾经几乎完美的搭配开始出现新问题。

  拿水价来说,北京的雨水一年比一年少,但是人们的用水量却年年上升。记得几年前住单身宿舍时,我每周只愿意去公共澡堂洗一次澡。现在,我住自己的套房,几乎天天都能洗洗。所以,我的用水量在几年里就有很大的增长。如果把整个社会这几年的用水增长量加起来,就一定会非常惊人了。如果社会成员都强调低价用水的权利,恐怕中国人最终会因相互抢“自来水”而大动干戈。也许,我们可以要求政府继续靠行政手段阻止水价上涨,但是,那样做不就等于用行政命令规定大海不能有波浪吗?其后果一目了然。

  再比如,电费的上涨也是大势所趋。电费要涨是因为煤要涨价。那么,为什么煤要涨价呢?看到挖煤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在极恶劣的环境下辛苦劳作,大家都很痛恨黑矿主,有人甚至高呼:“不要带血的煤。”但是,能使中国的煤炭生产水平和安全水平有实质改变的唯一出路就是允许大大小小的煤炭企业能从强劲的煤炭消费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收入。只有这样,中国的煤炭生产才能摆脱用工人的廉价生命去换取煤炭的恶性循环。从这个角度看,挖煤工人需要的不是我们空喊口号,而是我们愿意为自己温暖舒适的冬天多支付一些钱币的公平之心。

  说到这里,一定会有人发出另一种质疑:难道价格上涨就不该考虑一下老百姓的承受力吗?如果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差距不大,物价上涨就会像雪花一样公平地落在每一位社会成员的身上。然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引起了明显的贫富差距。据有关部门测算,2000年,我国行业最高人均工资水平是行业最低人均工资水平的2.63倍,到2005年已增加4.88倍,并呈现出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而国际上公认行业间收入差距的合理水平在3倍左右。这就意味着,表面公平的物价上涨,却显现出极不公平的效果??那些由于某些原因至今还未能从中国经济改革中更多获益的人,又要再一次承受更大的生活压力;而那些已经从中国经济改革中获益很多的人,几乎察觉不到任何价格上涨后的压力。只要看一看,因为地铁票价降了一元钱,北京地铁站前便人山人海,再听一听中国的富人们一次又一次地让超豪华的劳斯莱斯轿车不断打破中国销售业绩的捷报频传,便能领略到中国穷人对一元钱的吝啬,与中国富人对一百万元钱的大方。

  那么,老百姓如何才能在今后的日子里获得更多快乐呢?一方面,要学会“开源”的战术:老百姓当自强,要多学本事多赚钱;同时,也要掌握节流的艺术:比方少浪费一点水、电、油、气,多琢磨怎么能提高利用率,咱也为解决资源危机贡献一点自己的智慧。另一方面,政府还不能随便放弃宏观调控?社会保障要向低收入群体倾斜。

  老百姓的日子需要大家来照顾。(萧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