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百美元油价增加减排压力

  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打破每桶百美元。预计在整个2008年,中国经济都将伴随着高油价。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2008年将可望实现自主的增长,全球对能源的总需求不会显著受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另外,石油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汇率,预计今年美元贬值会继续下去,原油价格还会持续上涨。

  石油价格的上涨,对非美元经济区中对美元货币升值的经济体的影响,比对美国的影响要小。如果单从经济增长来看,国际高油价至今并没有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整体的能源结构中,对石油的依存度还比较低。中国对石油的依存度2002年为23%,2006年下降到20%。

  但是,问题还有另一面。石油价格越高,中国越需要保障能源供应和稳定与安全,越需要立足国内,在整体的能源结构中,对煤炭的依赖越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百美元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但这仅仅是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考虑。如果把节能减排的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考虑进去,高油价对中国经济整体运行的影响情况可能会更加复杂一些。目前最迫切需要考虑的是,持续的高油价对中国减排的长期影响。

  石油价格上涨,会强化对煤炭的需求,对于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增加了新的压力。2006年,中国近70%的能源消耗是煤炭,因为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对煤代油起到了促进作用,中国对煤炭的依存率相应上升。近年来,虽然中国加大了对水电和天然气等能源的利用,但这些能源目前在中国能源消耗中分别仅占大约7%和3%。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微不足道。

  随着油价持续保持高位,煤炭消费将会进一步增加,由于中国追求一定程度的能源自给,在能源需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油价不断上涨将使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性持续上升。而目前中国的煤炭产业结构下,煤炭消费的增加,在保障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所需要的能源的同时,将会带来以下两个方面的后果:

  煤炭的排放强度更难控制。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情况继续趋好,同比下降3%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出现近年来首次下降,降幅分别为1.81%和0.28%。但是,高油价下煤炭消费量大量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将会显著增加,在“十一五”期间,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将更加艰巨。

  煤矿安全事故可能会上升。高油价下将使煤炭生产的数量继续保持强大的扩张方式,煤炭资源利用强度很高,不得不大量开发各种具有不利条件的煤炭资源。我国开采吨煤死亡率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虽然有所下降,但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煤炭生产的重大制约条件。

  在煤炭的重要性不减反增的情况下,应该加快整合煤炭产业。中国一流的大型煤炭企业如神华,吨煤死亡率和事故率在全球同行业中都属于最低的之一;而煤炭与发电、煤炭与铝业等的联营,会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用大规模、现代化的煤炭企业,加速整合,将是在短期内应对煤炭开采强度大所引起的排放增加和安全事故增加的比较有效的对策。

  但是,中国目前煤炭行业整合进展极为缓慢,据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资源整合的阶段性目标没有达到。“卡脖子”的问题是在矿权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目前在矿业权(探矿权、采矿权)的管理上比较混乱。在不同的部委之间,以及在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划分之间,都有不同的意见。

  因此,在百美元油价的时代,应对减排的增大的压力,目前迫切需要在市场、产业以及矿权管理等方面创造条件,加大煤炭行业的整合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