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黄金期货9日登台 投资者小心国际空头陷阱(图)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业界期盼已久的黄金期货将于元月9日正式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内地黄金投资主力最明智的选择是静观其变,等待国际黄金投资力量分化瓦解??由于对美元的信心不断下降,黄金上涨已成越来越多趋势投资者的共识,当他们无法借中国黄金期货伏击内地做多者,并短期斩获暴利时,他们才不愿长久守在空头陷阱旁边捕杀中国猎物

  1月9日,黄金期货将正式上市,不乏市场人士已经预期首日涨停。


  这种预期并非没有可能,内地投资者历来有逢新必炒的传统,更何况在过去两三年中,在国内刘军洛、张卫星、刘涛、宋鸿兵等,国际罗杰斯等有远见卓识人士的启蒙之下,在国际金价过去约两年半的时间里上涨一倍的应和声中,国内黄金投资者正是情绪高涨、如火如荼之时。

  模拟交易已在预演涨停。在2007年底国际金价再度突破830美元/盎司高位关口的刺激下,也因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挂牌的黄金期货大聚人气。1月2日开始的仿真交易也随之出现高亢狂飙,仿真交易的七只品种在开盘不久均冲击10%的涨停。

  此前的棕榈油期货也似乎为此在助兴,去年10月,棕榈油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时,在现货和国际期货市场的带动下,上市首日大部分合约均现高开走势,并迅速封住8%的涨停板。

  然而,世上的事情往往是乐极生悲。尽管本人也在过去两三年中一直倡导投资黄金,并相信对于黄金的大牛市而言,850美元/盎司之前的上涨是金价酝酿筑基阶段,850美元后经过调整,才将真正进入主升浪阶段。但我仍要提醒内地投资者头脑需冷静。值此国内黄金期货正式上市之际,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投资者要非常小心国际上的空头陷阱。

  国际黄金市场主力针对中国推出黄金期货的博弈已经展开。从金价曲线上看,去年12月17日以来,黄金价格由每盎司785美元一路加速上涨,至1月3日最高869美元,短短12个交易日上涨10.7%。其间,2007年12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宣布2008年1月9日推出黄金期货,这显然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巧合,国际黄金投资主力应已得到消息在先,针对内地投资者有意大幅拉高金价。笔者相信,这种上涨趋势会继续到9日。

  如此快速拉涨已经在技术图形上呈现“空头陷阱”形态。从技术线上看,金价在870~900美元区间有较强的压制,存在较大幅度快速下挫可能。同时,在金价急速上涨100美元的情况下,波段操作者也有获利回吐的要求。

  这就使内地投资者出现两难选择:一,如果大规模做多,很可能遭遇国际大量的空头抛单,对手在现货市场上也大量卖出黄金,而外资主力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国内黄金期货,成为做空主力,如果使金价下跌10%以上,就足以将内地不少做多者洗仓出局;二,如果大量做空,则国内投资者根本没多少黄金能够交割,做空风险极大,这方面的历史教训也特别惨痛,中航油、中储铜、株冶等事件均是因为大量做空而没有足够的现货交割而爆仓。

  此情此景下,内地黄金投资主力最明智的选择是静观其变,等待国际黄金投资力量分化瓦解??由于对美元的信心不断下降,黄金上涨已成越来越多趋势投资者的共识,当他们无法借中国黄金期货伏击内地做多者,并短期斩获暴利时,他们才不愿长久守在空头陷阱旁边捕杀中国猎物。

  内地的黄金投资主力可做的是,以逸待劳并蓄积足够强大的做多实力,等待金价企稳后风云再起,一鸣惊人。届时,对主持黄金期货交易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来说,最大的挑战将是能否有足够的黄金来交割。

  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即内地各路黄金投资豪杰已经蓄积了巨大的实力,足以在国内国际市场调动数百亿美元的资本力量,在国内外现货市场全面吃进黄金,以现货市场为主攻,期货、现货联动,与目前的国际黄金空头打一场多空决战。变对方的“空头陷阱”为我们的“多头陷阱”,也并非完全不可能。不过这种大战役一旦打起来,可能双方要动用上千亿美元。眼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仍然很小。

  笔者认为,战略上讲,国内的黄金期货主力应将国际黄金投资者作为主要对手,方才有胜出的可能。不要把心思放在如何洗仓小散户,赚点小钱上,那样境界就低了,即使如“螳螂”般捕了“蝉”,结果很可能被“黄雀”吃到了肚子里。

  而对散户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控制好仓位,比较安全的操作方式是,选择比较远期的做多合约,比如3个月以后交割的好过1个月的,6个月的好过3个月的。同时,你的保证金比例至少保持在20%以上。严格来讲,此前没有期货或黄金现货保证金交易经验的新散户,开始时也就投点无碍个人投资组合的小钱试试水,孤注一掷并不理智??因为10倍以上放大的动荡会让你的心脏受不了。

  当然,从稍微长一点的眼光看,本人相当看好上海的黄金期货市场,相信用不了多少时间,中国会成为决定国际黄金市场价格的最重要市场之一。(张庭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