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航集团每股5元“抢亲” 遭东航反对

  东方航空(0670-HK)(600115-CN)引入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作为战略股东的交易再生变数,中国国际航空(0753-HK)(601111-CN)母公司中航集团宣布,如果议案在1月8日的股东大会被否决,中航在两周内会提出每股不低於5元的代价,购入同等数量新H股,涉入资金94-149亿元。


  持有东航12.07%H股的中航集团较早时已表示,如果新航不加价,将在股东会反对议案;现时中航明确表示将会提出每股不少於5元的收购案,较新航出价3.8元高出31.58%以上,预计将引发其他小股东同样反对议案,令历时两年的「东新恋」胎死腹中。

  中航并指出,在东航集团持股低於扩大后股本30%的前提下,中航愿意认购本属东航的定向增发部分。东航集团目前持有东航59.67%股权,本拟定向增发29.84亿股H股,新航认购12.35亿股,淡马锡认购6.49亿股,东航集团认购11亿股,交易后总股数增至78.5亿股,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维持51%,如果不认购新H股,则持股比例降至36.99%,未达中航所称的前提,中航前总裁李家祥曾提出「一联一合一交换」的建议,未知是否计划与东航互换股权,最终令中航成为东航的控股股东。

  现时中航集团已持有1.89078亿股,如果成功认购29.84亿股,则持股比例增至总股本40.43%,如认购18.84亿股,则持股26.41%,前者按规定要提出全面收购。

  东航则发表声明,批评中航从未与东航董事会及大股东沟通,暗示其为敌意收购,东航又透过「业内人士」放出消息,指出董事会可以基於公司利益,否决竞争者中航的入股方案,即使董事会决定由下次股东会议决,持有59.67%股权的东航集团,如果不认购定向增发股份,便不属关连交易,投票时毋须弃权,将会否决中航入股建议。

  「业内人士」又质疑中航购东航能否得到内地相关部门批准,因为东航引入新航已得到国资委批准,另外中航购东航,可能违反反垄断条例。

  不过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要将现时153家国资委辖下中央企业合并为80家左右,航空集团之间合并,符合国策,未知中航与东航那一方将会得到中央最后支持。 (来源:财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