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将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1月3日,央行200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央行在以下几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执行从紧货币政策;推进金融改革;构建金融稳定长效机制;推动金融市场创新;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抓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天相投顾:

  2008年整体货币政策从紧,对于货币供给以及信贷的控制相对2007年都会更进一步。同时我们也看到央行工作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加强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这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即我们认为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调控的同时,对于不同调控对象应该加以区别,特别应重视保护和促进中小企业的活力,这对于刺激消费、优化经济结构都有重要的意义。另外,考虑到2008年国内流动性压力依然较大,在运用央票和准备金率等工具调控的同时,鼓励国内资本走出去也会是调控的一种思路。

  中信证券

  针对明显通胀的威胁,货币政策要有更大作为。从央行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调控当局对物价走势的担忧又有增强。防范通胀作为2008年的调控重点,绝对需要相关部门大力配合、采取强硬措施来积极应对。其中,利率政策对于预防全面通胀有其无法替代的作用。我们感到,加息在2008年的次数可能比我们原来预计的2-3次要多。

  从紧政策有浓厚的结构性调控色彩,注重与其它政策的协调配合。2008年,我们很可能看到更多的结构性加息措施,差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有针对性的特别国债、特别存款政策的运用频率也有望加大,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预示短期内即可能出台紧缩流动性措施。

  中金公司:

  本次央行年度工作会议重点阐述了如何具体落实从紧货币政策,其主调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

  1.调控政策应充分考虑到全球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避免矫枉过正。央行对于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有清醒认识,因此并没有在这次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具体的2008年度货币增速目标和信贷调控指标。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概率越来越高,可能对中国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当更多的运用市场手段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譬如汇率和对冲工具),以降低经济和市场波动。

  2.加息空间收窄。现在的通胀压力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国际传导,加息并不是应对这种输入型通胀的最好方式。而且美联储已经进入降息周期,其它主要发达经济体也纷纷于近期降息或停止加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持续升息无异于张开双臂拥抱热钱,我们维持2008年至多加息1次的判断。

  3.人民币加快升值,有利于抑制输入型通胀。美元加速贬值将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提供支撑,而中国作为大宗商品净进口国,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容易传导至国内通胀。我们的计算显示,美元未来还有15%的贬值空间,我们维持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0%,年底达到6.57人民币兑1美元的判断。

  4.信贷控制是重要的货币从紧方式。我们认为,除了法定准备金率的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对冲力度之外,控制贷款的行政力度也将有所加强。

  5.协调各政府部门的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认为,财政政策应在应对通胀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应当进口粮食抑制短期粮价上涨压力,并且加大粮食生产补贴力度。取消成品油补贴,补油不如补粮。此外,稳健的财政政策应当包含一个扩张性的、具体的备选方案。譬如加大对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以及环保领域的投资,加大对于医疗、社会保障的投入,以备出口一旦大幅下滑时拉动内需,改善民生。正如2001年美国IT泡沫破灭之时,中国出口曾受到很大冲击,但当年中国政府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来拉动内需,成功抵御了外需放缓带来的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