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业绩、高成长——年报行情次第展开

  2008年的前四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了连涨走势。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指数的上涨几乎是在金融、石油、钢铁、地产等大盘权重股踏步不前的情况下完成的,深强沪弱,“八二”格局等市场特征,充分展现了万马奔腾的个股活跃景象。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指数平淡,而个股活跃的现象,昭示着一波以业绩和成长为主线的年报行情已经拉开大幕。

  二三线品种活跃绽放年报激情

  进入2008年,“报喜”已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主旋律。统计发现,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596家公司中,预喜比例高达76%,这意味着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将首次呈现出普涨格局。

  据本报统计,截至2008年1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596家公司或通过三季报或单独发布业绩预告,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了预测。371家公司预增、84家公司预盈,使得报喜公司合计455家,占比76.34%;35家公司预降、82家公司预亏,报忧公司合计117家,占比不足24%;另有24家公司盈亏情况尚不能明确,发布了预警公告。整体来看,虽然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缓,净利润环比小幅下滑,但基于上半年业绩的超预期增长,2007全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仍可期待。

  从去年三季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前10大权重股的净利润占整个A股的占半壁江山,随着盈利“大户”中国石油的回归上市,权重股的利润比重将得到更大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业绩增长和大比例分红的预期下,权重指标股将成为市场资金回补的主流。

  从市场表现看,中国石油在站在30元后,出现强势反抽,中国石油的强势反抽不仅带动了以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等为首的中字头个股全线上涨,也大大地抬高了指数。中国联通创出历史新高,对权重股以及科技股均形成有效的刺激。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主流品种在良好业绩的预期下,盘中波段行情将频频上演,从而有效减缓股指的下调空间,为二三线股的轮番活跃奠定了人气基础。

  最近,业绩预增的个股近期显著走强,大资金介入迹象明显。浦发银行全聚德率先披露业绩快报,全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6元、0.5245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39.31%,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0%、4.48%。两公司此前股价强势上涨,其中浦发银行股价在2007年12月19日至2008年1月2日区间累计上涨16.36%,居银行板块之首(银行板块同期上涨6.86%);全聚德更是创造了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自2007年12月29日以来股价已经造就了翻番的奇迹。除这两只股票外,其他年报业绩报喜股近期可谓“山花烂漫”,预增、预盈板块自去年12月份以来累计上涨21.71%,期间上证指数涨幅仅为9.2%。预增、预盈股的集体强势上涨,昭示着一波业绩浪将汹涌而至。

  三方面挖掘年报初现路线图

  近期市场整体趋势仍较为乐观,再加上个股活跃度有增无减,年报行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究竟如何挖掘年报行情中的具体机会呢?

  九鼎德盛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挖掘年报潜力股。首先,上市公司2007年的三季报明确表示,预计2007年业绩将大幅增长的个股,即所谓的业绩预增预盈股。其次,经过重组实现质变,业绩剧增的个股。最后,盘小绩优,具有高送配题材的个股。而投资者在参与年报行情时,切忌一味追涨,以逢低埋伏波段参与为主。

  西南证券认为,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时间表”已经确定,根据年报“时间表”,从绩优、绩差、大盘公司年报披露时间的分布情况,对1至4月份市场运行规律和热点轮换的节奏做出以下的推测:

  1月份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仅有56家,占总数的3.62%。披露时间最后一周集中了六成的公司,绩优、绩差、大盘公司对股指的影响都不大,这些公司对商业、造纸、券商、有色、高速公路行业板块有一定的利好影响。

  2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202家,占到预约的上市公司总数的13.05%。此次亏损公司比例低,影响不大,绩优公司、大盘公司将集中在2月下旬发挥利好效应,有色、化工、医药、商业、煤炭等多个绩优板块的走势,将受到主要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影响,预计多数具有正面效应。

  3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603家,占到预约的上市公司总数的38.96%,并且从3月底起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度密集的期间。其中,绝大多数大盘股公司3月中下旬披露年报,届时将掀起银行、煤炭、钢铁、石化等板块行情。

  4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近700家,占到总数的44%,由于绩差公司数量较多,负面影响将贯穿整个4月份,因此,年报行情将提前结束。

  总之,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是“业绩浪”最佳时期,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超过76%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而且增幅较大,具有高分红能力的个股已经被市场逐步挖掘和追捧,这个现象仍将继续,投资人应该把握这个良机,继续挖掘业绩优良的潜力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