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烟台万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公司颁奖

  证券时报记者刘莎莎

  年过十载,烟台万华(600309)自主创新喜结硕果。

  昨日,该公司“年产20万吨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向该公司董事长丁建生颁发了此奖项。


  由烟台万华研究开发的20万吨/年的MDI成套生产技术已成为世界上单套规模最大的MDI生产技术,也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MDI技术,标志着我国的MDI生产技术已跨入世界MDI制造技术的领先行列,成为继德、美和日之后第四个掌握MDI制造技术的国家。烟台万华由此成为亚太规模最大、最有竞争力的MDI制造商。

  目前,此技术不仅在万华宁波工业园成功实现产业化,装置运转稳定,而且大大降低了装置能耗,比跨国公司的能耗降低了近10%,同等规模的MDI投资也比跨国公司低30-40%,产品质量也明显提高。

  五年来,该成果扭转了我国MDI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已为烟台万华创造销售收入220亿元,同时拉动下游产业形成1500亿元产值,有力地带动了家电、氨纶、制鞋、人工制革下游产业快速发展,支持了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

  忆苦思甜

  MDI是制造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为世界第五大塑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主要领域。就是这样的一个产品,由于技术原因,多年来受制于国外生产商。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为给聚氨酯合成革生产线配套,烟台万华从日本引进一套相当于国际60年代技术水平的1万吨/年的MDI生产装置。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装置运行十分艰难,十年都未达产。

  80年代后期,为满足国内对MDI需求的快速增长,烟台万华在对引进装置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瞄准国际领先,采取先进的开发模式和组织网络,开始对MDI技术进行研究开发。1999年,烟台万华终于开发出拥有自主产权的年产2万吨MDI制造技术,2000年至2003年又成功开发4万吨/年、8万吨/年、16万吨/年的MDI制造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烟台万华在MDI制造技术方面突破使中国成为继德、美、日之外的第四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技术封锁。

  不管在世界上还是在中国,聚氨酯一直是朝阳产业。近十年来,全球MDI需求年均增速超过9%,接近全球GDP增速的3倍。亚太等新兴MDI市场需求增长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其中中国又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过去五年,中国MDI市场需求年均增速超过27%,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MDI消费国,2006年消费量超过50万吨。目前,中国人均聚氨酯消费量不到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的10%,自给率只有24%。

  未来几年,中国MDI需求量仍将保持18%以上的增长速度。MDI制备的聚氨酯硬质泡沫是隔热性能最好的材料,随着“十一五”规划的颁布实施,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中,MDI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新增建筑中只有5%建筑采取保温隔热措施,其中使用聚氨酯的不到10%。

  3I国际化战略

  丁建生说:“具备市场潜力的高新技术是引进不到的,技术创新能力更是买不来,真正的核心技术只能通过自主创新才能得到。”烟台万华每年投入的科研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正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使烟台万华逐渐具备了国际竞争的内在优势。

  由于MDI是全球化产业,如果安于中国市场之一隅,无异于坐以待毙。国外跨国公司无一例外地在全球来配置资源和进行市场拓展。MDI制造所需的石油、天然气等基本原料,中国都相对短缺;同时,北美、欧洲MDI市场需求量超过100万吨,中国周边俄罗斯、南亚、东南亚、中亚等新兴市场需求强劲且没有MDI生产厂,这为烟台万华MDI做强、做大并走向世界提供了市场空间。

  “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参与全球竞争,在全球范围内开拓市场。”两年前,烟台万华产品开始出口,在国外设有多处分公司和办事处,目前其产品已进入5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向世界是万华未来进一步腾飞的唯一选择,烟台万华未来将实施3I国际化战略,即一切达到国际标准、具备综合国际竞争实力和国际化运营,最终要把万华建设成为国际化公司。”丁建生表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