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投连险赚吆喝难赚钱险商欲拿万能险作后手

⊙本报记者黄蕾

  
  
  投连险表面风光

  
  “股市红火,保险资金遭分流”是这两年保险市场的一个中心话题。一心想靠投连险力挽寿险保费增长锐减颓势的保险公司,直到最近才发现这算盘并不怎么好打。

  
  尽管以联泰大都会人寿为代表的外资(包括合资)寿险公司在2007年的投连险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单月销售业绩过亿的骄人成绩,令中资同业艳羡不已,保险公司借助一款产品令总保费规模同比翻几番的业绩表现,也不再成为一个行业神话。
然而,这些风头并不能掩盖住投连险利润率较低的自身特性。

  
  一家寿险公司银代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投连险虽能在短期内产生大量现金流,但该产品账户收益全部归购买者所有,保险公司只从中收取管理费,而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提升市场份额,各家公司对投连险的收费标准一降再降,这样一来,保险公司要想在投连险上赚到钱就只能“拼规模”。

  
  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在投连险市场上做得较好的几家寿险公司,利润方面也只是打平或略有盈余。相比之下,其它在投连险市场上做得“不温不火”或稍晚进入这个市场的保险公司,则多是在赔本赚吆喝。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较低的利润率使投连险对公司精算价值贡献也相对较小,加上2008年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剧的预期,投连险销售已经面临着一个颇为尴尬的瓶颈期。

  
  
  
  万能险或异军突起

  
  由于2007年难见盈利的成绩,2008年投连险要实现翻身,并保持2007年的“井喷”之势,难度可想而知。

  
  而据记者了解,曾押注投连险的多家寿险公司也暗地里做起了开发、升级万能险的考量。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少公司最近在向业务员宣导“增加万能险配比”的销售思路,因为万能险的利润价值相对较高。

  
  一家寿险公司产品研发部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品牌认知、市场份额及渠道战略率的有限,令其难以实现关乎投连险盈利的“规模效应”,加上2008年股市变化难料,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自然有所调整。

  
  虽然,从目前来看,万能险有望成为各路选手抢占2008年寿险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不过,这并不代表投连险将全线退出市场。万能险替代投连险的销售策略并非一触即发。多数寿险公司的计划是: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来决定何时拨动万能险推出的时间表,“投连与万能并举”将成为2008年部分寿险商们的销售主基调。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2008年股市大趋势还是往上,因为支持股市长期走好的因素还在,比如高流动性、经济高速发展、资源价值重估、城市化进程、消费升级、人民币升值、居民对金融资产配置的增强等,因而作为大部分资产配置于权益资产的投连险产品,应该还是有较好销路的。不过,随着股市振荡走高,风险也会加大,调整是难免的,而且可能比2007年更加频繁,所以投连险市场的销售可能出现间歇性的好坏。

  
  
  
  QDII提供投连升级空间

  
  投连险利润的不尽人意,规模效应的难以形成,这其中固然与保险公司本身的品牌认知度尚浅有关,但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困境更多归因于投连险产品自身的魅力不足。

  
  国泰人寿总精算师齐美祝向记者表示,与其预测资本市场变化而调整销售策略,不如静下心来做好投连险的功能升级与服务改善工作。

  
  在他看来,个险渠道销售的投连险产品仍有很大文章可做。比如,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市场、年龄层次以及客户对风险的接受程度,来增加保障功能及额度、账户类型,使投连险的品种更加丰富。另外,他还强调,正确的销售宣导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随着国内保险QDII的起航,投连险的账户配置也将延伸至全球资本,这或许能使投连险再启一波销售热潮。据了解,生命人寿已向市场投放了国内首款全球配置的投连险产品。此外,21家保险公司已获保监会批准可投资港股市场,相关QDII产品的推出已箭在弦上。

  
  在此背景下,多家寿险公司表示仍然看好投连险的销售潜力。中德安联人寿相关方面昨日向记者表示,“预计投连险在2008年仍将成为各保险公司销售的主力产品,同时投连险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为此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投连险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比如推出具有期缴功能的投连产品,并提升投连险的保障功能。”(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