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支持新农村建设

  “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支持农村金融机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这是日前刚刚落幕的2008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做好支农工作作出的部署。

  而就在几天后,央行相关政策措施随即出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增加“三农”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央行日前发布通知,就人民银行引导农村信用社增加“三农”信贷投入的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历史任务,是党中央面向新世纪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当前,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规范发展适应农村经济特点的金融组织、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金融支持,关系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为此,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村工作的周密部署,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式和途径势在必行。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农村金融改革滞后、服务不足的问题,致力于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区别对待,强化存款准备金政策正向激励作用;用好用活支农再贷款,积极引导加大“三农”信贷投入;运用利率杠杆,增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动力。截至2007年末,农村金融机构(含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业贷款余额1.43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的比例由2002年末的40%提高到46%,占全国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的比例由2002年末的81%提高到93%。农户贷款余额1.22万亿元,农户贷款户数超过7742万户,占全国农户数的比例为33%。央行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信贷政策和货币政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货币政策主要着眼于调控总量,通过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借助市场平台调节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总规模,促进社会总供求大体平衡,从而保持币值稳定;信贷政策则主要着眼于解决经济结构问题,通过引导信贷投向,调整信贷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事实上,在我国目前间接融资占绝对比重的融资格局下,信贷政策对于货币政策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信贷资金的结构配置和使用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社会的资金配置结构和运行效率;信贷政策的实施效果,极大地影响着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信贷政策的有效实施,对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发展和完善信贷市场,提高货币政策效果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的任务已经明确,在此形势下,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不断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是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