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工业强省”助推四川GDP破万亿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2007年12月26日该省的政协茶话会上讲话中说,“200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4%左右,突破万亿元大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超过800亿元。

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449万吨,增产199万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4000亿元,增长17%;进出口总额140亿美元,增长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增长1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200元,增加200元以上。

  这一切,皆是拜四川省近两年全力推动的、高速的工业化所赐。2007年2月,有着多年中国东部发达地区履职经历的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工业兴,则四川兴。”他当时表示,要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确保当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净利润增长“双十三”。

  去年初,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三个百亿工程”宏伟战略目标:“‘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的企业、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和每年100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项目。”

  这一战略后来在年中被具体为“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阶段性战略行动。经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五粮液集团等79户企业,入选四川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名单,并被分三类培育。

  首先是“迅速做强做大类”共30户。这30户企业被计划“到2010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以上,利税达到25亿元以上;或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利税达到15亿元以上,且比2006年分别增长100%以上”。另外则是“快速成长壮大类”和“发展前景广阔类”计49户,各企业均有具体增长指标。

  而针对这一举措,四川省花大本钱,建立了涉及22个部门的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直通车”服务。即被培育企业的各种审批、备案、核准手续,均可直接向省级相关部门申报;需要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支持的,由省级对口部门协助办理;企业的各种需求,由联席会议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同时,大力推动生产要素向大企业大集团集中。

  四川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行动去年获益匪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中心两大权威机构早些时候推出的《四川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报告》披露,目前四川省有各类产业集群40余个,共拥有企业3200余户,集群总就业人数39.5万人,销售总收入670多亿元,实现利润54亿多元,均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的两成左右。

  而在这些产业集群中,德阳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绵阳数字家电产业集群、成都软件产业集群、成都家具产业集群已具备全国范围乃至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

  四川省去年的工业战略导致了工业运行质量的提高,以及工业投资的上涨。

  四川省统计局的消息说,去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182亿元,同比增长25.2%,增幅比2006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67亿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工业投资增势强劲??1~11月,全省工业投资2132.3亿元,同比增长39.3%,增速比2006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从2006年同期的39.1%上升到42.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