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评论

中航的算盘和留给东航的思考

  中航方面在否决东方航空与新加坡航空的交易中成为了暂时赢家,但还是有必要再次分析一下东航股东大会代表失利的原因,也许是东航在继续推行“东新方案”以取得成功所需要警惕和注意的。

  首先看A股市场,此次出席A股股东大会的股数并不多,只有1856万股参与投票,按照3.96亿股的流通盘来算,出席率只有4.69%。

  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普遍现状来看,大凡股东大会,赞成的不一定来投票,反对的一定会来投票,如何能说服更多赞成者来投票,是今后需要注意的问题。

  而根据记者在现场的采访发现,反对票主要来自融通和博时两家基金,这两家基金分别投了1383万股和350万股的反对票,合计1733万股,占所有反对票的99.3%。根据国航披露的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融通和博时分别是国航A股的第一和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各持有国航6418万股和3150万股,他们在国航A股上的投资额多于在东航A股中的投入,两家公司自然可以借助投出反对票,从而提高在国航A股上的权益,从而实现自身总体投资利益的最大化。

  在目前的国内市场,很多基金公司都是大多先建仓国航,再建仓南航,最后才是东航,中航方面肯定早已注意到了这一点,从而抓住了其游说的落脚点和对象。

  再来看H股,除了中航有限所持的1.89亿股投下了反对票,占了H股反对票的41%。据了解,在中航有限1月4日发出“若东新方案未获通过将提出新方案”之后,已投赞成票的几家机构改变了投票意向,把合计已投下2亿多股的赞成票改成了反对票,为的是博弈新航和中航不断竞价。这一点,同样被中航有限抓住了。

  在今后重新推介“东新方案”时,基金“资本逐利”的本质依然会对东航的股东大会产生影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需要深入思考的。

  另外,鉴于东新交易已经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批准,中航方面对此持续公开的反对显得很不寻常。

  一方面,得益于有关方面在网络和媒体上关于“国资贱卖“的造势,同时由于新航入股的刺激,东航的港股价格已升至新航出价一倍以上,其上海A股价格也上涨近5倍,这也使政府方面不易对这一处于风口浪尖的方案作出公开的明确支持的判断:到底是在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催生一家占主导地位的超级航空公司?还是保持5年前规划的国内三家大型航空公司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更有分析指出,一方面,作为政府监管机构的国资委,需要作出十分尊重市场化原则的姿态,但同时,它又是东航与中航集团共同的控股股东,其中一家试图引进战略投资者得到了控股股东的首肯,而另一家子公司却表示不服,此时作为控股股东又作为政府部门的“老板“,就陷入了矛盾与迷茫,而中航方面,正是抓住了这一时间差,开始发起猛烈的攻势,甚至公开表示反对和要求提出新的方案。

  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周里,中航方面一直在东方航空路演期间,通过措词尖锐的新闻稿和“更新更好”的方案来争夺股东的支持,这些在西方竞购大战中常用的战术,也被中航方面接受,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也许东航此次输就输在太相信有关方面的控制力了,但中航则相信“政府的批文不能强于股东的投票权”,东航还需要加强的,是在市场规则下进行充分的利益博弈。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针对中国企业的兼并重组必将成为未来全球金融市场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此次东航股权之争,也并不是坏事,不仅使东航、国航都得到了历练,也将使监管层更加深刻思考自己的角色和作用,为今后国内其他兼并重组的企业和案例提供更多解决的经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