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内地百货巨头“赶集”香港抛200亿IPO订单

  虽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已不新鲜,但同一行业板块内巨头们集中出击还是首次。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投资机构和相关渠道证实,2008年香港股市拟发行的新股当中,第一季度就有5家来自内地的百货类巨头。

  记者调查获悉,这其中包括在厦门、青岛、北京等城市发展的中国春天,以深圳为主要据点的茂业百货,在内地25个省市设有会员店的港资企业ITAT,零售点集中于南京的台资企业大洋百货以及运动鞋生产商裕元工业(0551.HK)计划分拆的宝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宝胜国际”)。初步统计,5家公司拟融资总数折合人民币约206亿元。

  200亿融资

  其中,以经营运动鞋和服装的宝胜国际和ITAT融资金额最大,均为10亿美元。有了解内情的投资人士透露,主要从事出口,给耐克、阿迪达斯及锐步等国际品牌的运动及休闲鞋OEM及ODM生产商??裕元工业是宝胜国际的全资母公司,该集团进行业务重组后,把零售业务并入宝胜国际,分拆后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以配合公司业务重组及开拓新资金来源。公司聘请的保荐人是摩根士丹利和美林。

  成立不足三年的ITAT目前已获得美国著名投资基金蓝山中国资本(Blue Ridge)的青睐,后者作为战略投资者向ITAT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去年3月,摩根士丹利、蓝山中国资本及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Citadel三者联手对ITAT进行7000万美元的第二次战略投资。目前ITAT在全国146个城市已陆续铺设343家门店,按照该集团的预期,2008年门店总数将增加到1000家。此次上市,ITAT保荐人阵容豪华,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德意志等大牌机构。

  春天百货旗下拥有包括巴黎春天、赛特、来雅3个品牌;现在?地共有12家百货公司,其中5家位于厦门;“深圳首富”黄茂如打理的茂业百货在全国有17家分店;而台资背景的大洋百货在内地的营业总面积超过32万平方米,开设9家百货公司。这三家企业目前在内地业绩均属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这次赴港上市的融资金额分别为3.5亿美元、2.5亿美元、2亿美元。

  相同估值不同待遇

  “2007年1~10月份,重点百货店的销售额同比继续增长18.2%,为各零售子行业销售额增速的首位。”国都证券资深分析师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宏观调控的基本出发点,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

  与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转变,这一增长趋势仍将继续。

  数据显示,内地主要百货企业估值水平与香港市场对内资百货企业的估值水平基本接近。两地市场对百货企业均给予较高估值,反映了市场对内地百货业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去年,港股前十大累计升幅股中,味千(0538.HK)、安踏(2020.HK)、新世界百货中国(0825.HK)、百丽国际(1880.HK)等内需股占四席。

  然而估值相同,百货企业在内地、香港资本市场却遭到不同待遇。去年底,动态市盈率接近王府井的广东百货业龙头广百股份(002187.SZ)在深圳上市,虽然募集资金较计划多出1亿元,但最终只有4.6亿多元。而浙江银泰百货(1833.HK)则在香港股市低迷阶段募资了24亿港元,新世界百货中国筹集的净额也有22亿港元。

  “由于受益通胀最大,现代百货业除了单一地扩充网络外,开始不断增大自己持有物业的比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百货业专业人士表示,百联股份(600631.SH)至2008年初,将新增自建营业面积63.96万平方米,较原先提高164%。该公司近期店面扩张以自建或收购店面为主。目前已形成跨区域发展的大商股份去年已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6000万股,计划募集20亿元资金,用于淄博商厦60%股权、自贡英祥商业、山西超世纪、庄河金龙大厦的收购。但增加自己持有物业不同于租赁,对企业融资要求更高。“在同样的时机、同样的估值下,众多百货类企业一起选择香港上市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