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券商清理门户 经纪人集体出走

  据记者多方了解,中国证券业协会目前正加紧调研证券经纪人制度,不出意外,新制度将于今年年中正式出台。

  这意味着,之前坊间盛传的证券经纪人专属管理、资格认证、诚信档案等规定都将被正式条文化。新规中,被认为最为"苛刻"的要求便是,一名经纪人只被允许与一家券商签订代理协议。

  对于其利弊,券商和经纪人发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信泰证券经理翟军表示,证券经纪人制度的出台对券商、经纪人和客户都是好事,在当前经纪人和券商之间纠纷不断的情况下,规范化管理对于解决利益纷争将有所裨益。

  但北京一位老牌资深经纪人却很担忧。他认为,一对一缩小了经纪人的机动灵活性,赋予了券商更大的权利,会使得二者的话语权更加不对等。

  "一对一"变法前夜,一方面是券商大裁员,一方面是经纪人集体出走,证券经纪人的流动正在加速。

  去小券商再就业?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证券经纪人的流动分为被迫流动和主动流动两种。

  以四川为例,成都的一名经纪人冯毅称,仅岁末年初,华西证券就曾出现多位经纪人跳槽,新东家是当地一家不太起眼的小券商??和兴证券。

  出现此种反常规的迁徙,冯毅认为还是利益作祟。当地很多经纪人都不愿意供职于大券商,相反倾向于与小券商的合作,主要因为这些小券商更倚重于经纪人,给经纪人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提供较为优厚的待遇。甚至还出现过被知名券商扫地出门的经纪人,在小型券商下岗再就业的奇怪现象。

  与经纪人出于利益等各种目的的另攀高枝不同,也有相当数量的经纪人是因自身先天的种种短板而被辞退的。

  宏源证券一位客户经理透露,去年年底公司也象征性地招进了几名经纪人开展业务,但他们不仅不具备证券从业资格,而且也未和公司有正式的协议,开发客户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无证就业,前述四川的经纪人还表示,这在业内普遍存在。据他所知,在四川,每二三百名经纪人中持证的不到1/10。倘若证券经纪人制度出台,这部分学历低的无证经纪人难免将被清理掉。

  这也只是券商"清理门户"的理由之一。

  北京一位石姓女经纪人的境遇更加无奈。她原本挂靠东方证券旗下的某营业部,与她和其他的几名经纪人签订代理协议的,是该营业部所下属的某家投资公司。去年年底,由于该投资公司与营业部的合作终止,她们几名经纪人也"顺理成章"地被投资公司清退。

  "一半经纪人将被辞退"

  毋庸质疑,一旦证券经纪人制度出台,券商面对从恋人升格为妻子的经纪人,角色和行为也必然将发生转变。

  翟军表示,从去年年底起,结合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其公司就与名下的经纪人重新签定了新的协议,出台了更为细化的考核制度,重点按份额和创造的利润来考核,并将利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清理现有的经纪人队伍。他保守地估计,将有一半的经纪人被公司辞退。

  与此同时,他表示由于更具诱惑力的奖励政策出台,公司也将着手从外公司挖掘人才,每个月将发展1-2名优秀的经纪人,对于这部分人可能会提高返佣的比例,甚至会突破50%的约定俗成的上限。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券商与经纪人的博弈中,券商一直处于强势地位,规范化管理固然会更有效地保护经纪人名下客户的实际利益,减少纠纷的发生。

  上海一位经纪人说,在经纪人圈中,一名经纪人同时和两家以上的券商签订代理协议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一旦一家券商出现风吹草动,经纪人的收入会从另外的渠道得以弥补。但当"一对一"的专属管理出台后,将会限制经纪人的客源只能集中在就近的地区,而且某种意义上会变向增加了券商手中的权利,因为作为经纪人的"家长",券商仍可以用类似扣工资等各种方式来挤压经纪人的利润空间。

  对此,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站长顾照华表示,券商和证券经纪人之间微妙的利益格局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以延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毅 | 翟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