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无煤可烧华电集团局部停产亏损面扩大

  华电集团贵州、四川、云南等地部分发电机组日前被迫停产,原因是煤炭供应不足及运力紧张所限。昨日,华电集团就此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华电集团发展计划部主任杨家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贵州一处发电厂4台30万千瓦的机组,其中一台已暂停发电。


  停产每天至少损失70万

  目前,贵州、四川、云南等地煤炭供应不足。华电集团研究处处长白学贵称:“公司部分机组前两年都出现过类似暂停发电的情况,不过今年更严重。”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如果满负荷发电,一个小时发电30万度,目前市场价是一度电0.3元,成本大概是0.2元左右,如果按照这个算法,该机组停发电一天,企业就会损失70多万元。

  由于电煤价格今年上涨了近10%,“按照华电集团每年内部消化1.2亿吨煤计算,今年营业额将会减少50个亿左右。”杨家鹏大倒苦水,“今年都不敢谈利润,能不亏损就很不错了。”

  根据华电集团研究处的资料显示,去年华电集团四川、福建、湖南等地的11个电厂亏损。

  “电煤价格上涨对华电集团的影响较大。”华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程念高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

  渴望获得煤炭资源

  “华电去年利润是四五十个亿,今年电煤涨价,再加上旗下的小火电已全部关停,这个冬天对他们来说应该很冷。”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

  去年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办在京召开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十一五”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就在同一天,大唐安阳发电厂两台小火电机组成功爆破,标志着关停小火电的序幕正式拉开。

  杨家鹏表示,自去年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关停小火电的责任书后,公司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厂全部关掉,总共关停700多万千瓦,30多个发电厂。粗略估计这一项损失超过30多亿元。

  “华电亏就亏在没有自己的煤炭资源,绝大部分煤炭要靠煤企来提供。”杨家鹏表示,华电集团的煤炭目标是自有产量达到50%。

  华电集团去年参股建设了拥有2300万吨煤炭产量的煤矿,但这些煤矿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山西和新疆等地,距离其核心电厂较远。“目前华电轩岗煤矿已开工建设。”白学贵说,“在上游领域,华电集团介入得还是较晚。”

  大唐集团称,准备在2010年前,将自行开采的煤炭年产量提高到3000万吨,以降低从其他供应商购买煤炭的成本。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大唐发电与同煤集团等企业合作,投资28亿元合作开发年产1500万吨的山西塔山煤矿;2005年大唐发电与开滦集团合作,设立河北蔚州能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煤电一体化项目,工程全部完成后,下属煤矿年产煤将超过1000万吨。

  按照大唐集团目前的煤炭布局,年产3000万吨应没有任何疑问。这些煤炭资源让华电集团很是羡慕,但该公司要想自己开发煤矿,还需要经过国家审批取得煤矿开采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家鹏 | 云南 | 白学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