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盛“衰退论”惊吓美股港股

  出言一向慎重的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在周三向客户散发的一份报告中宣称,因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正面临失业,美国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开始陷入衰退,并且衰退将持续到2008年底。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逐渐认识到,美国房屋和信贷市场的下滑不仅将引起经济增速的放缓,而且将直接导致经济衰退。

”高盛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报告中说。

  衰退的可能性

  高盛的报告一度在周三将道琼斯指数这个美国投资市场的晴雨表推向12500点。虽然道指总算在最后一小时的交易中,因为一则有关巴菲特的新闻以升市收场,但是,从去年4月份以来,这是道指第一次跌至接近12500点。

  而香港恒指昨天低开189点后反复向下,午后一度下跌近500点,最终以27230点收盘,下跌384点,跌幅1.39%。

  另一个受高盛预言影响的经济晴雨表是石油期货价格。在纽约期货市场交易的2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周三一度跌至每桶95美元左右。就在一周前,油价曾猛冲到100美元。美国消耗掉全世界石油产量的1/4。美国经济一旦陷入危机,石油的需求和价格自然就会下跌。

  不过,高盛在报告中同时还说,此次的衰退将会比较温和,如果政府使出良药??美联储再次调低利率,财政部实行减税等经济刺激??在2009年初美国经济就能开始扩张。高盛还预测,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利率??也就是各商业银行隔夜折借利率??在今年底从现在的4.25%调低到2.5%。

  高盛不是第一家预言美国经济将衰退的投资银行。之前,摩根士丹利和美林就已经做出了相似的预测。2007年底,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曾说,美国经济将有50%的可能陷入衰退。最近,克林顿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则说,衰退的可能性在60%。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经济顾问马丁?费尔德斯坦,也把衰退的可能性定在了50%以上。

  更多美国人丢了工作

  一般意义上,经济学家所讲的衰退(recession),指的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两个季度中连续出现负增长。美国经济学家经常引用的定义,来自于目前费尔德斯坦所在的非政府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根据该研究机构的定义,只要在几个月内经济活动有明显的缩减现象,经济衰退就可以成立。

  季度性的负增长,自从遭受“9?11”恐怖袭击后还从未在美国出现过。美国去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就达到4.9%,这个是在发达国家中比较少见的速度(四季度GDP正在统计中)。那么缘何说美国经济将在今年陷入衰退?预言者的口径都很一致:美国此次的经济衰退,是因为恶化的就业状况。

  上周五,美国劳动部公布,美国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机会只增加了18000个,为四年多来最低,平摊到每个州平均只有300多个。就在去年11月份,这个数字还在10万以上。

  劳动部同时公布,去年12月份美国的失业率跳升至两年来最高的5%。高盛则预测,2008年这个数字将继续攀升,到2008年底,美国的失业率将超过6%。

  劳动部所公布的12月份的失业率,比几个月前的最低失业率上涨了1/3以上。高盛指出,历史上,每次失业率有1/3的增长,最多只要等3个月,衰退就会出现。从去年12月开始算,3个月以后就是2008年第二季度的开始。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历史数据,最近一次美国GDP出现季度性负增长是在“9?11”期间,当时的失业率就一度达到5.7%,与2000年第三季度的3.9%相比,正好增长了1/3。

  不仅如此,美国经济主要由消费者推动,消费总量占了美国GDP的70%左右。次按危机之后,美国人看着自己的房屋价值不断下滑,消费的冲动也就少了很多。再者,由于银行收紧了口袋,房贷和车贷等贷款的利率越来越高,消费者可用以逛商场的钱也就越来越少。

  高盛的报告指出,消费总量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就将缩减,并且可能延续到第三甚至第四季度。在美国的经济史上,上一次出现季度性的消费缩减,是在1991年第四季度。当年只有40多岁的来自南方小州阿肯色的克林顿,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以“It’s the economy,stupid”(这关乎经济,傻瓜)的竞选口号赢得选举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德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