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高科技企业为什么非要办在高房价的地方?

  房价早已是万箭穿心的活靶子,情绪激烈者恨不能寝其皮、食其肉。身为一个反面角色,常常需要在名誉上付出额外成本。误解、错判也在所难免。这一点,较早去世的电影演员陈述先生应该有体会。

  据南方媒体报道,昨日,在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举行的一个活动现场,来自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表示,随着深圳的物价高涨,尤其是房价居高不下,“人才难留”已经成为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
有知名高科技企业向记者反映,已工作两三年的研发人员,至今普遍还在租房。尽管工资不断增长,仍远低于当地房价的增长速度。

  且不考虑中国内地高科技企业研发人员的工资水平是否过低。此类以房价为招牌的新闻极易引起舆论共鸣。简单想来,高科技企业当然离不开人才。人才的生活成本与收入比值过高,当然会碰到引不进来、留不下去、安不了心的问题。生活成本中,当然又以居住成本为重。

  逆过来想,为什么高科技企业非要办在高房价的地方呢?

  什么地方房价高?大城市。城市越大房价越高。为什么大城市房价高?大城市总是集中了无法满足的各类对房地产的需求。为什么各类对房地产的需求会集中涌向大城市?因为有些人非“住”在大城市不可。严格地讲,他们不一定要把家安在市中心,但他们需要在市中心工作的空间。说到底,真正让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是频密的商务活动。商务活动占地挤出了居住用地,使住在大城市、住在市中心成为奢侈消费。

  除去直接服务城市生活的零售业、服务业,国际上领涨房价的大城市经济都以金融服务业、商业贸易、交通物流业和相关产业为主。金融服务业惊人的交易量和信息流通需求,其他三个产业需要规模巨大的人流、物流,越集中交易成本越低。这些产业的人才不得不住在大城市,享受便捷,忍受昂贵。这些产业的企业也不得不向雇员支付较高工资,以冲销才子佳人的生活成本。

  高科技企业则不同。

  高科技企业也需要人才,但不需要人才每天坐飞机周游世界。也需要营销产品、市场交易,但不需要五分钟前买进、五分钟后卖出。也需要信息,但不需要像媒体人一般24小时竖起耳朵,睁大眼睛,同时监控几百个信源。非军工类的高科技企业不必躲进深山老林,但也无需拼命挤在大城市中心区。五年前,中国内地高速公路长度已经是世界亚军,仅次于美国。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也进展迅速。高科技企业完全可以向离大城市距离较近的卫星城市发展。

  中国内地城市化刚刚开始时,什么样的产业都往市中心装。随着城市化进程进入新阶段,成本收益率合理的产业留下来,不合理的产业迁出去,是必然的一步。节约用地,集约用地,当然要把地交给付得起的企业。如果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高房价正是调整城市经济结构、产业布局的市场化手段,不可一言废之。总有利益激励着企业诉苦、发牢骚,也不可拿来就用,以为真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