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能源热手,申华控股再建风电项目

□本报记者王进

  
  
  去年7月刚刚进入风力发电领域的申华控股(600653),准备再投资数亿元巩固在北方的风力发电地盘。公司今天公告称,拟与香港中国风电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辽宁彰武曲家沟风力发电项目。
该项目设计装机容量49.5MW,投资总额港币5亿元(约合人民币4.76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港币1.68亿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申华将持有51%股权,中国风电持有49%股权。

  
  半年之内两建风电公司

  
  申华控股曾于去年6月与协合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在内蒙设立太仆寺旗申华协合风力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目前申华已控股了该公司。中国风电与协合能源皆属于中国风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申华协合风电公司是申华首次涉足风电领域的产物,总投资3.97亿元,一期装机容量50MW,年实际发电量达1亿度以上,初步预计今年开始盈利,其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年,收益率为年17.11%。

  
  申华控股董秘翟锋表示,合作方中国风电掌握了大量的风能储备资源,并在风力发电厂建设方面拥有现成的设备资源,且此次风电项目采用国产设备,公司可获数千万元的退税优惠。彰武曲家沟是辽宁风能资源丰富地区,属于该省规划的风电场,其风能资源达到了3级标准,具有良好的开发条件。项目前期勘探工作已完成,并由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出具了可研报告。经测算,此次通过采用大功率发电机组,年上网电量可达1.0931亿度。工程计划工期为12个月,预计6月开工,2009年5月底建成。

  
  新能源项目收益明显

  
  2007年以来,随着原油价格上涨,新能源产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题材。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上月末,有着“中国风电第一股”之称的金风科技刚刚登陆中小板,便开出138元的价格,较申购价36元上涨283.3%。数据显示,2007年28家上市公司发布50份向新能源领域投资的公告,投资总额达164.17亿元。其中共有21份涉及风电领域,占投资公告总数的42%。

  
  翟锋昨天告诉记者,风电是目前除水电外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化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资源。申华已经跨过了风力发电行业的门槛,通过实际运作的项目切实体会到风力发电项目操作的可行性。通过与专业风电开发企业中国风电的合作,将力争取得规模效益,此项目的建设不仅将为公司带来较高且稳定的收益,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翟锋还透露,建设风电厂仅仅是申华进军清洁能源领域的第一步,公司还将逐渐进入上游关键风电设备的制造和风电维护领域,上述领域的毛利率都非常高。

  
  申华控股总裁汤琪此前曾对记者表示,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4亿元,虽有近20亿为汽车销售收入,但受油价上涨、价格战激烈等影响,汽车销售利润有限,公司全年净利润仅为1656万元。因此在汽车销售难有爆发性增长、行业利润率下降情况下,投资新项目支持公司利润是当务之急。而进入风电领域,为公司找到了有稳定业绩支撑的投资项目。首期风电项目建成后,利润可以稳定在每年3000万-4000万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华 | 翟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