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结构性产品:QDII之外的全球投资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周俊

  摩根斯坦利的美国股票首席策略师Ab-hijitChakrabortti在1月6日的投资策略报告中,用的标题是“2008见血”(Therewillbeblood-2008outlook),而1月10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降息的讲话则让人似乎闻到了血腥味,伴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和香港股市的剧烈波动,带领中国投资者走向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面临考验。
在全球市场投资方面,银行走出一条与基金QDII不同的道路,通过结构性产品投资全球市场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并成为他们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简而言之,结构性产品即结构化金融衍生产品,是运用金融工程结构化方法,将若干种基础金融商品和金融衍生产品相结合而设计出的新型金融产品,属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一种。结构性产品可挂钩多种投资标的,如股权挂钩型产品,其收益可与单只股票、股票组合或股票价格指数相联系,另外还有利率挂钩型产品、汇率挂钩型产品、商品挂钩型产品(主要挂钩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等种类。结构性产品期限灵活,风险可控,在结构化安排下,投资者收益不菲,成为各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颇为青睐的架上畅销品种。

  通过投资结构性产品,投资者可以轻松参与全球市场投资。结构性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通过结构化的安排,即嵌入期权等衍生工具,设计出风险完全可控———资者可以灵活选择100%保本、抑或选择95%、90%、85%保本,当然不同的保本水平对应不同的获利程度、投资标的多样———既可投资全球股票、又可以投资石油黄金等的结构性产品,在全球市场中游刃有余。

  相比QDII基金,挂钩海外标的的结构性产品比较稳健。投资者可在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时,首先通过风险测试明确自己的风险属性,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应保本比例的产品,一般来说,选择的保本比例越低,相应的收益水平越高,但本金会面临部分损失的可能性;反之,如果选择100%保本,在保本同时还保证部分收益时,虽然相应收益水平较低,但本金安全。

  这里需特别提醒投资者的是,结构性产品中所谓的保本指的是到期保本,有些产品虽然投资者在期中有提前赎回权,但赎回价格按当时产品净值计算,并不保证本金,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产品时,还需考虑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根据资金闲置时间的长短来选择合适的投资期限,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最近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推出一款挂钩香港地产股票理财计划,挂钩的标的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四家香港地产股,分别是长江实业、恒基兆业地产、新鸿基地产、嘉里建设,设定100%、95%、90%到85%保本四个档次,期限一年,每月观察一次,共十二个观察期,如果某只挂钩股票的观察价格大于或等于该股票期初价格的110%,就将该股票剔除,当四只股票全部被剔除掉时,该产品自动终止,投资者可以获得约定的收益--人民币最高可达34%,美元最高可达38%。这个产品是一个典型的(部分)保本浮动收益股权挂钩型产品,四个档次的保本比例供投资者选择,可灵活搭配风险和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