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在挫折中悟出投“基”之道

张大伟漫画⊙唐元春

  
  
  上个世纪40年代出生,60年代大学毕业,大半辈子生活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我,手头从未宽裕,也不知道什么是理财,应怎样理财?2006年8月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同事那里得知了投资基金能获得较好收益的信息,于是便寻找各种资料,了解基金和基金理财,从此便开始了我的基金理财之路。


  
  
  
  品味“甜酸苦辣”

  
  2006年10月17日我购买了第一支基金,11月21日、12月20日我又分别购买了第二支、第三支基金……接着,我把积蓄的三分之二投资了基金。那几个月,看着大盘单边上扬,我的基金净值也像长了翅膀似地增长,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基金理财。在我的带领下,我周围的不少人先后选择了投资基金。

  
  天有不测风云,股市变幻无常。2007年1月31日和2月2日两天百点长阴,给我的狂热泼了盆冷水,我持有的基金净值也随之下跌。对于一个初涉基金投资、还没有任何心理承受能力的我来说,一时间不知所措,第一次体会了什么叫做“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于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本着入袋为安的原则,我忍痛赎回了表现好、净值高的基金,赚了一万多元。

  
  3月上旬,沪指一直震荡徘徊,由于缺乏风险意识和人性的弱点,在基金净值刚刚回升到不赔本的情况下,我赎回了手中的一大半基金,谁知4月份尽管股市也出现了大幅度震荡,但沪指最终还是站在了3800点以上,仅一个月,我少收益近万元。

  
  
  
  悟出理财之道

  
  在经历了起伏跌宕之后,我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以怎样的心态和理念去面对基金理财,实在是一件不可忽略的事情。

  
  首先要具备良好的投资心态。基金是个长期理财工具,而决非短期暴利工具。是投资就有风险,基金投资同样有风险,并非是包赚不赔的买卖,基金提供的是专业理财服务而不是发财投机。投资基金既要能在基金净值的上涨中享受欢愉,更要能坦然面对基金净值下跌的煎熬。投资基金关键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善于调整心态,努力进入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的投资境界。

  
  其次是应牢记坚持长线才是金。投资基金不能太关注短期收益,应采用“以逸待劳”之计,以不变应万变的简易而有效的投资策略。整天关注基金净值今天涨多少,明天跌多少,一会儿为上涨而情绪高昂,一会儿又为下跌而悲观失望,甚至寝食难安,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迷失基金投资的大方向,同时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无限的烦恼。

  
  第三是购买赚钱能力强的基金。投资基金的目的主要是保值增值,购买基金一定要选择长期业绩好、回报高的基金,不要在乎它的净值高低或新老基金。

  
  第四是选择一流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理财能力,直接关系到投资人的利益,选择基金公司主要看它的团队管理能力、诚信度、投资理念与投资风格、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能力、投研配合机制、团队建设与人才及公司的治理与公司战略等。选择基金经理主要是看他(她)是否具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专业能力,是否能将投资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并能从证券市场找出最佳投资机会,为投资者获取最大的利益。

  
  第五是保持忽略短期波动的平稳乐观心态,才有可能享受到基金投资带来的持久回报。

  
  在树立了良好的投资心态和正确的投资理念之后,目前,我除了和以前一样,上班、健身之外,又多了一份乐趣,那就是投资基金,进行家庭理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