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奥运决战之年 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近日在北京市发改委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北京2008年的工作将围绕三件事展开:办好奥运会,即全力以赴,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继续推进首都经济有好又快地发展;创造祥和氛围,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从目前北京市大部分委办局的年度工作会议所透露的信息看,奥运建设任务、调试任务和保障任务均被放在各单位今年工作的首位。全力以赴,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无疑是今年北京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新华社报道,2007年,北京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可望达到9000亿元,而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接近了70%。庞大的经济总量和接近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显示,北京已经逐步进入了经济转型的节点。如何继续转变发展方式,需要进行系统性的研究。特别是在奥运之后,如何保持投资、经济高速发展的承接和延续,成为最为现实的问题。从目前北京市发改委的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北京将通过城市交通、水资源保障、城市环境和新城基础设施四大领域的建设使得奥运前后北京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过渡。

  在公共财政主导下,北京今年的投资路线图已经确定。2008年政府投资将主要用于奥运相关项目建设收尾,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干的城市交通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居住条件改善、食品安全保障等社会薄弱领域和环节建设。据悉,北京市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望达到4300亿元,同比增长还将保持在11%。其中,北京今年有11条地铁将同期建设,涉及的动态投资就达到约2700亿元。

  同时,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的首要问题在于解决北京城区日益增大的人口压力,统筹人口、资源、环境的协同发展,完成这一目标对北京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举办一届奥运会。

  围绕在北京市区的11个新城就是北京未来城市于经济转型的希望。目前,交通、大面积供热和饮水工程的建设已经在11个新城中如火如荼地开展。

  日前,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在北京市昌平区调研时说,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昌平区作为新区之一,承载着首都核心区几十万人口的转移任务,同时也承载着一部分产业的转移。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思考这两个“承载”问题。其他诸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一系列问题目前也都一一摆上了北京市政府议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