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发言

  刘明忠(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尊敬的郑校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首都经贸大学为我们提供这么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很荣幸与专家探讨关于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问题。我汇报的主题是“加强国企建设,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法律治理结构,多年来一直贯穿我国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核心主线。建立和健全董事会是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进行的最大探索之一。这项探索的目标是明确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指导思想是实事求是,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与国外最佳公司治理实践的结合,成效是显著的。


  19个中央企业试点基本按照要求,建立了规范有效的途径,在科学决策,防护风险,科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制度性的突破和进展。新兴铸管对此深有体会。2005年以来,我们把做好董事会试点工作作为集团加快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旗舰,逐步探索建立起符合企业自身特别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法人治理相关文件,为规范运作创造了条件。

  二、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作用,做了外部董事调研的服务工作。认真消化外部董事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的思想的客观性、独立性都是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三、 按照董事会试点要求,推进企业改制,真正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到07年底,新兴铸管集团有46家公司完成了注册登记,正式挂牌运行。其中38家企业配备了董事会。

  四、 结合集团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的推进,按照示范原则和规范性要求,和二级集团了外部董事。

  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探索贡献,尤其从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来看,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在时间过程中探索和解决,谈几点个人的想法:

  一、优化外部董事结构的问题,内部董事结构是董事会结构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大环境中的小环境。合理的董事结构中包含着对外部董事结构合理性的必然要求,合理的外部董事结构是能满足董事会履行科学决策、有效监督外部董事结构。按此要求外部董事结构涉及两个方面:

  1、外部董事的个人及个体条件。

  2、决策的良性循环。

  相对而言,体现结构化的合理程度。优化外部董事结构,既要优化来源结构,应该积极开拓其他领域的资源。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与企业相关工作的各种人才。

  还要优化专业结构,专业结构符合公司业务特色,环境模式和企业所出发展要求。

  还有就是优化年龄要求。

  还要优化配置结构。董事会尤其是专门委员会中的职责分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董事会的效果。规划科学的管控模式。

  国资委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也是企业发展需要,认真考虑对待的问题。治理与管控只有协同发展,才能相辅相成。因此加快董事会建设部分,应考虑构建董事会治理与集团管控模式集体化的模式。通过集体化模式,集团公司的董事会治理体现集团无资管控模式,进一步影响集团子公司的董事会治理。与此环环相扣,构建董事会治理,与集团管控,首先应端正认识,充分理解董事会治理与集团管控的内在逻辑关系。不能将集团理解为管理模式的事,还应该有治理层面的事。治理传承管控,管控承载治理。有利于董事会实施风险的监督与控制。

  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建设问题,董事会试点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些胜利。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绝大部分国有大型企业要价值,所以随着董事会试点工作的推进,国有企业必将由国有独资公司过渡到国有控股公司,甚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很大程度上对既有规模和模式的挑战,如果把试点扩展到国有控股公司,是一项有探索性的可能。总之,国有公司治理才刚刚起步,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谢谢各位专家!

  主持人:感谢刘明忠董事长的精彩发言,他给我们不仅谈到了公司治理,而且谈到了集团的管控模式问题。应该说新兴铸管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下面有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发言!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