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潘石屹:严打囤地“面粉贵过面包”将成为过去


  

  2007年12月13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亮相北京第九届中国住交会,在SOHO中国展台为观众签名售书。中新社发吴芒子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面粉贵过面包”是2007年土地市场出现最频繁的关键词之一。国务院2008年初的《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再次强调了打击囤地的决心和力度。

  
  地产界名人、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博客中表示,“面包比面粉贵”这种疯狂现象会很快过去。他认为,土地价格在2007年疯狂了差不多10个月时间,土地楼面价比旁边在售的房价还高,这种疯狂的现象会很快过去。

  
  严打囤地房地产格局将彻底改变

  
  鉴于房地产用地闲置情况突出,国土资源部2007年9月下发《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后,最近国务院又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再次强调: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对此,潘石屹认为,如果这两个文件能够严格执行,房地产格局将发生彻底的变化。在此之前,开发商基本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靠囤积土地赚钱的开发商,另一类是靠盖房子赚钱的开发商。而靠囤积土地赚钱的开发商其利润率、回报率,远远高于盖房子的开发商。

  
  遏制主观囤地“地主型”房企将受打击

  
  对于囤地,潘石屹认为,有主客观两方面原因,客观原因是交了土地出让金拿到了土地证,但这块地不是净地,上面还有拆迁户,因为拆迁困难影响了开发。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规划和施工证迟迟未能拿到,影响了土地开发。

  
  潘石屹还指出,许多囤地的开发商是为了迎合资本市场,故意囤积土地。一些开发商认为未来政府供应土地的量不会太多,土地价格会越来越高,因此靠囤积土地,等待土地升值获得回报。

  
  潘石屹认为,这两个文件,对那些“地主型”开发商很不利,文件鼓励资本流通,加强资金周转,受打击的将是房地产行业中的“地主”,受益的是房地产行业中的“资本家”。(李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