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股东借增发注资国电南自

  国电南自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该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于昨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获得有条件通过。日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书面通知,收到通知后,公司将另行公告定向增发事宜。

  日前,有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月15日,2007年共有244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其中80家已经实施,还有26家公司得到了证监会的核准。在另外的138家公司中,100家已经通过了股东大会,其余38家还停留在董事会预案阶段。昨日,国电南自定向增发方案获批,又一家上市公司顺利实现再融资计划。

  大股东资产注入

  2007年5月17日至2007年6月5日,国电南自停牌近半个月,市场一度传闻华电集团欲整合旗下电力资产。2007年6月6日,国电南自终于有了大动作,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含)A股,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南自总厂、证券投资基金、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等特定对象,特定对象不超过10名。

  据了解,本次定向增发除控股股东南自总厂以资产认购股票,其余股份向特定机构投资者发行。南自总厂以部分对外投资企业的股权及土地、房产等资产的评估值16954.85万元作为交易基准价认购国电南自此次定向增发股份,而其他不超过9名的机构投资者以现金认购股份总数的剩余部分,发行价格将不低于16.03元/股。

  南自总厂拟参与公司本次增发的资产包括土地、房产和其他在内的资产以及14家子公司的国有股权。控股股东以相关资产认购部分股份,大股东资产的注入,将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关于国电南自资产注入的问题,市场期待已久,但公司实际控制人华电集团如何处置旗下三个有权属关系且业务相关的企业华电工程公司、南自总厂和国电南自的关系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市场有一种说法是,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将剥离国电南自公司不良资产,然后注入与公司有权属关系且业务相关的华电工程的优质资产,实现华电工程整体上市。

  作为国电南自的大股东,南自总厂是华电工程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大股东南自总厂将资产注入国电南自,显示出了大股东华电集团整合电力资产的意图,也为公司未来带来新增利润点。

  增发投向增厚利润

  本次国电南自拟定向增发4000万股,拟募集现金预计4亿元左右,主要投向特高压继电保护和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项目、数字化电厂自动化项目、电力节能环保项目、交通自动化项目和电力设备及工程国际业务项目等五大类项目。据了解,这五类项目投资总额为42542.19万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从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看,项目主要集中在二次设备领域,其中,传统的输变电领域的投资为2.85亿元,占总投资的比例接近70%。结合历史业绩分析,公司属于二次设备竞争力较强的企业,但与南瑞集团(包括国电南瑞和南瑞继保)还是有一定差距,至少在市场占有率上。公司本次涉及的两个主要二次设备领域项目均属于高端领域,能否给公司带来预期的利润,这很难预料。但值得肯定的是,投入加大和良好的基础必然会迎来公司新的发展机会。

  按照公司公告测算,项目总投资为42631万元,对应的年利润为16267万元,投资利润率为38%。公司则表示,用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投资新项目,可以进一步整合和完善公司现有的产品生产线,使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公司股东带来更丰厚的投资回报,从而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有助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加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