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中国综合因素强势中国制造未大规模外迁

  “尽管越南劳工平均成本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三,但综合各种因素,我认为目前还是中国制鞋能力最强。”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如是说。

  往内地转移生产

  为应对欧盟等地对中国鞋反倾销,以及应国际采购商对供货商分散生产风险的要求,华坚集团选择到越南设厂。

几年过去,华坚越南的生产基地依然只有两条生产线,月产鞋七八万双。

  张华荣说,越南制鞋配套远不如珠三角,很多原材料需要从广东这边供应。此外,生产效率也相对慢些,工人熟练程度不如中国,管理层都基本是从中国这边派过去,而且在熟悉当地法律法规过程中也需要花上一定的人力物力。从综合成本上来考评,到越南的生产成本并没有降低,一直坚持下来主要是为了规避贸易摩擦。

  与此同时,华坚集团到江西赣州投资的生产基地则获得迅猛发展。意识到在东莞生产成本逐步抬高,并可能遭遇劳工短缺、土地紧张等问题,张华荣于2002年1月到江西投巨资兴建了赣州华坚国际鞋城。目前,赣州的产能已逼近在广东东莞的产能,华坚集团这两个生产基地各有员工1万多人,赣州年产鞋800万双,而东莞年产鞋1000万双左右。

  “赣州的劳动力成本比东莞的低10%以上,更主要的是这里的工人比较稳定。这几年来,我们逐步完善在赣州的制鞋配套,现在还有一部分原材料或配件从广东供应。由于广东物流发达,在江西生产的鞋产品主要也是运到广东出口海外。”张华荣说。

  张华荣反映,利用赣州生产成本较低的优势,华坚集团正在顺利地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将量大的低价鞋转移到江西做,而量小、难度大、附加值高的高档鞋就在东莞加工,未来华坚集团还将加速推进这一发展策略。由于及早调整生产布局,华坚集团已初步尝到甜头,受去年加工贸易新政出台的影响较小。

  尽管一直在加工环节做得不错,但张华荣日益感到了危机,他努力地从制造环节往产业链中高利润的研发、品牌设计以及销售等环节延伸。最近,他投入4000万~5000万元在东莞厚街建设一个世界鞋业(亚洲)总部基地,将基地定位为研发、贸易、品牌孵化、物流的亚洲总部,进行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以及新市场的开拓。

  张华荣认为,华坚集团未来发展趋势应该是在东莞接单、研发、销售,而在内地加工生产。

  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

  由于生产成本高企,以及出现缺工、缺电等现实问题和土地资源短缺,珠三角等地逐步出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调整生产布局来降低成本。

  香港著名内衣品牌安莉芳便是其中一家,继在广东深圳、江苏常州投资两大生产基地之后,安莉芳在内地投资6亿元的第三个生产基地山东工业区项目也于近日正式投产。

  安莉芳1987年在深圳成立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现为其内地总部。安莉芳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制造副总经理孔宪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安莉芳深圳工厂的工人大约有1000人,珠三角和长三角近年来生产成本上涨幅度比较快,而且还遇到招工难的问题,假如在原生产基地大规模扩张非常困难,选择在山东投资除了考虑生产成本偏低、纺织生产配套比较完善等原因外,还将利用这一生产基地辐射安莉芳北方市场。

  “不排除部分产品由深圳设计,由山东生产的可能性。”孔宪杰说。

  山东省章丘市明水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永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区已引进安莉芳、康师傅等243家企业。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相比,山东土地等资源相对充足,水电等方面供应不会紧张,而且劳动力也相对充足,工人每月工资普遍比珠三角低两三百元,希望可以吸引广东一些企业到这里投资。

  广东省外经贸厅加工贸易处处长汪涛则表示,改革开放30年以来,广东加工贸易一直在不断转型升级过程中,之前纺织服装、鞋产品、玩具等传统出口产品占广东出口额80%以上,现在情况发生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占80%以上,而非机电产品仅占不到2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坚 | 张华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