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征信标准发挥实效

  继2006年底人民银行发布《征信数据元数据元设计与管理》和《征信数据元个人征信数据元》的行业标准后,经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人民银行制定的《征信数据元注册与管理办法》于日前正式发布实施。
该办法的实施,对保证数据元标准的适用性、有效性,推动征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征信标准化工作对促进信息跨部门跨行业共享,规范征信业务活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征信标准化工作十分重视,多次明确要抓紧制定征信行业标准。2003年国务院赋予人民银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和促进信贷征信业发展”的职责。2007年9月份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明确要加快信用行业标准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履行国务院赋予的职责,人民银行从征信体系建设和管理的实践出发,开展了征信标准化工作。

  2006年,人民银行已制定发布了《征信数据元数据元设计与管理》、《征信数据元个人征信数据元》、《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信用评级主体规范》、《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信用评级业务规范》、《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信用评级业务管理规范》五项标准。

  2007年,人民银行加紧制定涉及企业数据元、信用评级数据元、企业和个人数据采集格式、信用评级违约率采集格式、个人数据使用规范等标准,并编制了征信标准体系框架,作为征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纲领。人民银行制定的征信业标准,对规范征信市场秩序、加强征信市场监管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金融机构、评级机构等自身的建设提供了指导依据。人民银行制定的征信业标准在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了实效。

  一是促进了相关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四川省建设厅按照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采集格式设计了全省21个市州通用的、统一的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解决了它们十几年来业务管理松散混乱的困扰。辽宁省鞍山市中心支行与地方税务局以人民银行制定的数据元标准为参考依据,制定了税务部门《企业财务数据认证操作办法》,规范了各县(市)地方税务局、市内各分局实施财务报表认证的操作细节,提高了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促进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税务部门纳税环节的融合,促进了税务行业信用建设。

  二是推动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人民银行在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要求农村信用社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开展征信标准宣传和实施工作,提高了农村金融机构的管理水平。浙江省农村信用联社在2006年上半年开发个人综合信贷业务系统时采用了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元标准,其共享能力明显提高;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正按照人民银行的征信数据元标准,设计、开发、推广应用其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农户信贷评分系统,同时要将其农户数据库、评分系统与人民银行统一的征信数据库进行无缝链接;西安分行在由各信用社手工报送改为通过陕西省联社接口程序报送数据的过程中,数据元标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了人民银行非银行信息采集工作。辽宁省营口市中心支行在采集环保局、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住房公积金欠缴等非银行信息时,通过上门宣传、讲解有关系统信息采集格式,积极协助营口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完成其贷款台账的开发工作,各部门进一步了解了非银行信息采集格式中各数据项的内容,确保了环保局、住房公积金采集数据的正确性。四川省统一的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建成后,促进了四川省非银行信息的采集工作,目前四川省已有200.2万户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账户进入了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

  四是加强了征信市场监管。征信业五项标准出台以后,杭州中心支行根据《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从信用评级市场规范服务入手,切实加强了对征信市场的管理。要求辖内评级机构按照标准的有关规定完善报备手续,规范统计报告制度和违约率数据上报等制度,并据此,开展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工作,提高了对征信市场监管的有效性。

  五是规范了评级公司的各项制度。武汉分行2007年6月组织开展湖北辖内信用评级机构的考核推荐活动。其中,评级机构内控制度考核严格按照“信用评级机构规范”和“信用评级业务规范”两项标准进行,员工执业能力考试内容有52%来自于各项标准的要求。评级机构严格按照标准的规定重新建立内控制度、评级流程和档案资料,并承诺要在各项评级业务中落实评级标准的要求。浙江众诚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也采用人民银行发布的信用评级标准完善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体系,得到担保机构主管部门和财政、金融机构的认可。

  六是为地方性商业银行打造内部信贷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四川所有农村信用社和7家城市商业银行都严格按照征信数据元标准要求,建立其信贷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数据字典,提高了商业银行业务管理系统设计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宋焱)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