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香港民建联倡沙头角变工商贸区 料可有10万职位

  中新网1月17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为更有效利用香港土地,特区政府上周公布香港边境禁区范围大幅缩减至400公顷。香港民建联提出将沙头角变身为“深港工商贸区”,同时建议在落马洲河套区兴建环球展销城,预计以上建议可以制造10万个职位。


  兴建厂房吸引港商回流

  香港特区政府于上周公布边境覆盖范围减少至400公顷后,民建联规划地政及工程事务发言人张学明16日表示欢迎,但他对释放范围不包括沙头角表示失望,因为当地居民及商户均渴望释放禁区,所以建议开放当地发展,且当地已有口岸等基建设施。

  民建联首个提议是在沙头角兴建小型港深工商贸区。初步构思是由港府拨出4千至5千平方米的土地兴建厂房,以3倍面积计算就可建楼1.2万至1.5万平方米。用以吸引港商回流发展,主要是针对毋须太多用地的生产如钟表业、家?业等。

  作有限度输入外劳试点

  张学明说,该区并可作为有限度输入外劳的试点,如计划以2个香港人对1个内地人的比例输入外劳,此方法既可提高港人就业机会,也可减低厂商成本。厂商也应负责出资接送住在内地的员工上下班,减少对当地设施造成压力。

  张学明称,如果试点计划成功,便可将计划推行至其它地方。他们又建议,在香港的香园围设立第5个口岸,并提议将香园围纳入早前施政报告提及的第10个新市镇,连同古洞北、打鼓岭及坪苣一起发展,以活化10多万人口的沙头角一带地区。

  河套区兴建环球展销城

  至于讨论已久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民建联建议将洲头与河套之间的80公顷空地打造成“永不落幕”的环球展销城。民建联工商事务发言人黄定光表示,展销城将分为6个特色展区,包括服装珠宝、房车、影音电玩、高级食品、寰宇特产及商务综合区。

  黄定光建议即将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在洲头设站,并设置单轨列车直达,将广深港3地人流带进展销城。

  内地居民毋须过关进入

  至于保安方面,民建联建议采用“管人不管货、管货不管人”的崭新管理模式。“管人不管货”由香港执行,即利用单轨列车来往洲头与展销城的内地人,不需经过入境手续。“管货不管人”则由内地负责把关,任何品牌均可在展销城内摆放展品,货物可经香港自由进出展销城,但输到内地则需完成内地通关手续,当然,所有货物必须为“正货”。

  张学明表示,由于以上计划众多,特区政府只需投资在基建上,其它土发活动则可交由私人发展商参与,所以特区政府花费理应不多。他指香港城大、理大等学府也有进行相关的研究,所以特区政府应多听取不同意见。他预计,上述项目可制造约10万个职位。(刘定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定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