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非洲将成中国企业“淘金地”

  1月15日,中非发展基金与中钢集团、深圳能源、中国建材及中地海外等四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确定首批9000多万美元将投向非洲4个项目。

  据了解,这批投资非洲项目涉及电力、建筑材料、矿业开发等工业基础产业和就业促进显著型领域,涉及中国对非洲投资总额高达4亿美元。


  中非经贸合作强劲增长

  中国与非洲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进入21世纪,双边经贸往来迅速增加,特别是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后,双方的经贸合作强劲增长迈上了新台阶。

  “继2000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之后,中非贸易额连续6年实现高速增长,2006年达到555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亚非领域博士韩燕表示。

  有数据显示,2007年1月至9月,中非贸易额达523亿美元,全年预计将突破700亿美元。“中国提出的2010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将有望提前实现。”韩燕说。

  鼓励企业走向非洲

  据了解,目前,我国政府通过设立中非合作发展基金、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信息指导和融资支持等措施,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到非洲投资兴业。

  以此次签署的4个项目为例。这4个项目分别是:中非基金与中地海外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年产4万吨玻璃项目,预计今年5月正式投产;与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加纳投资的20万千瓦燃气电厂,对该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将产生积极影响;与中钢集团合作在津巴布韦投资的铬铁加工生产项目,将对当地税收、就业、外汇收支平衡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与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搭建支持非洲的合作平台,将投资非洲国家水泥、玻璃等建材项目。

  非洲将成企业“淘金地”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非洲、东欧等发展中国家的进入门槛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大,并且社会环境和中国有一些相似之处,由此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目的地。

  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累计达66.4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为4.8亿美元,比2006年同期又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以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例,2006年该公司在非洲的销售收入达到20.8亿美元,产品和服务进入了约40个非洲国家。与此同时,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在非洲市场的利润率达到成熟市场的5倍左右。海信、海尔等中国家电企业也通过建立连锁商店或工厂等方式,在取得良好声誉的同时获得了经营上的成功。

  将非洲市场作为海外主战场之一的河北保定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也认为,大幅拓展非洲市场的关键是不断拓宽与非洲客户的合作思路,合作形式不拘一格。

  “房屋建筑,交通、水利、电力、铁路等基础设施,是中国投资非洲的重点领域,特别是受非洲国家人民欢迎的公用基础设施、农业、医疗卫生、环保等项目。”韩燕对记者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