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房产中介危机不可小视

  深圳中天公司老总携款失踪、“创辉租售即将倒闭”、北京中大恒基关闭店门,近一段时间,连续出现的房地产中介行业资金链断裂、倒闭事件,势必引发更大规模的行业信任危机??民众担心自己所咨询的中介都有可能关门,这将导致成交量继续萎缩,一些本已濒临倒闭的中介公司进入更大的危机。

  也许,随着房地产严冬的继续延续,更多的房地产中介会逐渐倒闭,但这就能换取房地产开发商的整体动摇么?事实上,我们要谨防中介危机背后的逆淘汰危机。这种洗牌过程恐怕也是某些大房地产商所乐见的结果??通过对中小房地产商的清洗,形成行业资源的加速集中化。届时,掌握了行业资源的大房地产商们有可能形成价格联盟,对供给量根据利润率进行调整??有土地不开发,有房子不卖,使得民众高价买房。

  寡头垄断也会阻碍竞争。当几家大房地产商可以通过高价卖房获得巨额利润,又将资本投入到土地资源的抢夺时,土地交易的竞拍环节,事实上就驱逐了中小房地产商。资源分配的贫富分化,让行业内差距不断拉大, 也许目前地产中介纷纷关闭店门的情景,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发生在中小房地产商身上,最终会导致中小房地产商的消亡。

  竞争有利于保持价格低廉,并促使企业不断变革以避免被挤出市场。但当房地产市场变成大房地产商只需要通过控制土地“入口”,就能掌握房价的话语权。

  相关部门对房地产中介管理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些部门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助推房地产开发、扩张甚至圈地上,哪还有精力对房地产中介进行规范管理?对中介盲目在全国扩张店面,一些地方来者不拒,来者必批,且一批了之,只管收取管理费。

  有关部门应该负起监管责任,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有倒闭苗头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以保护各方合法权益。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房地产新政的继续强化,房地产中介行业必将优胜劣汰。而房地产调控如何真正治本,避免形成逆淘汰,还需有关部门按照市场规律制定相关政策。

  《市场报》 ( 2008-01-18 第13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