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布什政府出重拳防止美国经济衰退

   布什提出巨额减税方案刺激经济发展

  1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金额达约1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以阻止美国经济继续低迷。布什声称,减税可以增加消费开支,保持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机会。

此次刺激经济的计划涉及的金额,大约占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布什说,方案“应建立在直接影响经济增长的广泛免税政策,而不是那种对经济毫无影响的预算计划,美国经济基础稳健,但某些领域确实令人担心。经过缜密思考,以及与国会议员讨论,我做出结论,认为必须采取额外行动,确保美国经济增长,继续制造就业机会。”

  布什对新闻界表示,政府和国会需要制订一个经济刺激方案,促进美国经济的继续增长和就业的增加。他的经济顾问正在与国会讨论一个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尽快地鼓励消费者和企业增加支出。布什说:“通过迅速批准一个有效的增长计划,我们可以注入一剂强心针,使基本上强劲的经济保持健康。它也会帮助像房地产这样正在经历调整的经济部门避免对经济其他部门造成负面影响。”

  布什称,他希望给企业提供直接和迅速的税收激励措施,使他们能够在今年做出大的投资,同时给纳税人提供退税,促进消费者支出。不过,布什总统并没有提供太多的细节,也没有说明这些资金的来源。布什在强调这个经济刺激计划必须是临时性的同时,也承认说,计划也必须足够大,才能产生效应。

  美国政府的这个计划需要得到国会批准才能生效,布什政府从17日起已经开始与国会领袖就有关问题进行协商。布什表示相信很快能就此与国会领袖达成共识。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表示,虽然他认为美国的经济尚未到十分危急关头,政府此次计划的成本也的确非常高,但这样的刺激措施非常必要,美国必须立即动手。不过批评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积极推动有关的计划都是出于政治的考虑,对于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作用不大。

  银行亏损股市大跌华尔街悲观

  美国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15日,美国银行中的龙头老大花旗集团的财务报告显示,因受到次级房贷拖累而上年度最后一季度亏损98亿多美元,银行市值从2610亿美元跌到剩下1410亿美元。同时股价也从去年6月的52美元,跌到29美元。为了稳定公司财务状况,花旗集团计划裁掉2万名职工,并且引进包含新加坡和科威特在内的外资。17日,全球最大的股票经纪业者美林证券公司又出现巨额亏损与债券保险业者债信评级被调降等,加深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忧惧,华尔街股市当天一片愁云惨雾,道琼斯指数剧跌逾300点。

  1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306.95点,跌幅达2.46%,以12159.21点收盘;该指数今年至今下跌逾千点;范围更加广泛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滑39.95点,跌幅达2.91%,至1333.25点收盘;科技股云集的纳斯达克市场综合指数下跌47.69点,跌幅也达1.99%,至2346.90点收盘。至此,三大指数2007年的收益已经全部损失殆尽。

  17日的利空消息包括费城联邦储备银行1月制造业指数大幅跌落以及新房开工持续下跌等。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的报告说,本月制造业指数剧跌到负20.9;而美国商务部说,全美新房开工在去年12月继续走低,为自从1991年以来最缓慢的速率;2007年的新屋开工跌幅为27年来最大。这些数据被视为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强烈信号。

  作为信用市场紧缩拖累股市的最新迹象之一,美林证券说,上季度亏损98亿主要与次级房投资相关。该公司股票大跌,其它金融股也应声下跌,斯坦福金融指数下跌至4年半以来新低。相关数据显示,债券保险商跌势最猛,其中Ambac金融集团剧跌51.9%,至6.24元收盘。此前征信业者穆迪投资服务公司调降了该公司的信誉评级,显示金融业困境可能持续扩大。北星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裁库必说:“忧惧与悲观的气氛确实开始笼罩华尔街。愈来愈多的数据显示经济疲软。”

  多数美国民众认为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美国《财富》杂志最近做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或者会在今年某个时候进入。在1000个接受调查的人中,只有19%的人表示相信美国会避免发生经济衰退,57%的人认为经济会继续走下坡,另有19%的人说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了。调查结果还显示,大约有一半的人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他们已经尽力减少开支。消费减少是对经济最不好的。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总体来讲,这些结果说明美国经济比经济学家们预想的还糟。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贝克尔去年12月时就说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他指出,如果大众都开始担心经济问题的话,可能会导致经济发展比学者们预期的还要差。他指出:“大众消费一直支撑着美国经济,虽然房地产走下坡,大众消费却似乎没有受影响,但是,看来好日子快要结束了。”

  一些过去不认为会发生经济衰退的学者们现在也开始担心,一旦大众消费出现危机,势必会导致经济衰退。另一位经济学家说:“如果消费者因为担心经济会发生衰退而减少消费,那正好成了连锁反应。”其它学者也说,如果消费者和企业同时减少消费,等于给美国经济踩了一个急刹车。

  做消费研究的Lynn Franco说,通过对消费者和企业经理的调查认为,广大消费者信心下降,对经济的忧虑上升。这样的话企业就会推迟雇佣新人,普通消费者会少买或不买东西。当问到过去12个月的个人经济状况这个问题时,五分之二的人说自己的经济状况比去年同期差了。15%的人现在还不上信用卡的欠款,9%的人说现在连交按揭和房租都有困难。另外,四分之一的人说在过去一年里非常担心失去工作。《财富》杂志的民意测验也证实了这一点,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不妙。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越来越近,各政党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看法不一。如果美国经济突然转差的话,对民主党是有利的。民主党认为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在26%,共和党认为是12%。

  专家学者对布什的计划褒贬不一

  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学家伯恩斯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布什这个计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所得税率为10%的纳税人的税取消一年。他认为,对于刺激消费者支出来说,这个效果不会很大。他说:“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大概年收入在3万5到4万以上中等收入的纳税人。布什总统这个计划不幸的一面是,它不涵盖那些不缴纳联邦个人所得税的人,这一部分人相当于处于低收入家庭底层的20%到30%。这个计划对那些只缴纳少量税的低收入家庭也没有太大的帮助。这不是一个最有针对性的计划。”

  伯恩斯坦说,民主党人提出的一些建议会更有针对性。这些计划包括扩大失业保险金以及给那些低收入的人提供退税等。他说,过去的经验表明,这些人会把得到的退税花费出去,而这正是一个经济刺激计划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对有关这一个计划会包括给个人提供800美元退税的报导做出反应。他说,他们有意不要过于具体,因为他们希望寻求与国会的合作。他同时也表示,制订出一个完全合适的刺激计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坦率地说,很难使事情十全十美。我认为,我们正在接近这个目标。现在的关键是使之简单化而且范围尽量广泛,同时超越党派分歧。”保尔森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国会存在必须迅速采取行动的广泛共识。他承诺,一旦国会通过有关的计划,政府将会以最快的速度使之得到实施。

  不少人批评人士说,这个刺激计划即使得到国会的通过,也来得太晚。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不认为一个财政刺激计划会提供什么帮助。我认为,等到它得到实施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出了衰退。”

  对于经济刺激计划是否已经太晚的问题,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主席拉齐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关注是,经济存在下行的风险,而且增长有所减弱。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没有否认这个事实。但是,我们也不要把经济说得那么不好,使它看起来比实际的情况要糟糕。它仍然是一个相对健康的经济。我们要让它保持这种状态,而这就是我们朝这个方向采取行动的原因。”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梅泽尔也认为,双方会抛开分歧达成协议。但是他认为, 这是出于大选年的政治考量。他说:“今年是一个选举年。所以,他们之间争论的隐含意义是谁会从中获得好处。这是政客们要争论的。他们不是争论美国经济是否会从中获益,而是经济中的哪一部分人会得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