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主副分离 中远集团"忍痛割爱"创投公司股权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中国远洋集团有意将其持有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挂牌转让。在创业板有望上半年推出的背景下,中国远洋集团为何“割爱”?

  转让价格会超预期

  挂牌公告显示,中国远洋集团此次挂牌转让的价格为2.8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迎来前所未有发展大机遇,创投企业遇上难得发展春天的大好背景下,这40%的拍卖价格将会远远超乎当年中远集团入股时的价格。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国有股权转让稍显不同的是,此次挂牌交易的中远集团40%的股权转让对受让方并未提出任何附加的条件。分析人士指出,受让方条件的宽泛表明对未来中标者并未有“量体裁衣”的指向性,也意味着谁将是最终的中标者取决于出价最高的一方。

  尽管未对受让方资质进行限制,但中远集团还是在转让书中称,意向受让方须承诺股权转让后,转让标的企业不得使用中远公司所有商标、服务标志、商号、服务名称、品牌名称、商业布置权、标识、互联网域名和公司名称及类似性质的一般无形资产。

  “拍卖价格将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此前,博时基金股权的‘天价’转让已经是个很好的例子,市场目前对金融类的项目格外垂青。”一位创投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国内创投业的实力与规模还无法和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相提并论,但经过这两年资本市场发展,国内创投业也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加上中小板上市企业的加速以及创业板有望在上半年推出,创投企业的股权更是有着很强的诱惑力。

  “从二级市场上有创投概念上市公司股价的走势就可以看出,此次中科中远创投公司的股权转让无疑会吸引很多买家的目光。”上述创投人士表示,或许会有很多上市公司参与招标,一旦中标,不仅能够获得40%的股权,而且对于公司今后的股价走势亦会产生正面影响。

  对于中科中远创投公司另外两大股东是否使用优先权受让股权的问题,两大股东有关方面不置可否。中科招商创投公司董秘苏晶称其在外地出差不方面接受采访,婉拒了记者关于股权转让一事。

  资料显示,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投资科技型或者其他创业企业和项目;受托管理和经营创业资本;投资咨询;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资产受托管理等。公司由中远集团总公司与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和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远集团总公司出资2亿元人民币,其余股东各出资1亿元人民币。按照章程规定,中远集团总公司持股33.33%。

  不过,后因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的出资未获得其股东单位的批准而未曾到位,2006年5月30日召开的中科中远临时股东会议决定取消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的股东资格,同时批准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中科中远股权转让给了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因而目前中科中远的实收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共有三家股东,中远集团总公司与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中远集团总公司占其全部实际出资额的40%,实际拥有中科中远40%的股权。

  央企副业剥离加速

  “中远集团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转让,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响应国资委加速央企主副业剥离的要求。”中科中远创投公司另外一大股东??中科招商创投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中远集团选择在春节前挂牌交易,另一方面也标志着有关部门对央企非主营业务剥离速度有望提升。

  事实上,自去年2006年以来,国资委便将央企主副分离当作工作的重点之一。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表示,要积极探索辅业资产进场交易、引入战略投资者,变“关门改制”为“开门改制”,进一步加大主辅分离中辅业资产进场交易的力度。

  去年以来,包括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内的四大央企平台挂牌交易的央企国有股权增多。在全国各地,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得到越来越广泛地贯彻。业内人士称,从前期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的经验看,进场交易可以引入外来战略投资者和增量投资参与辅业改制,引入增量资金和资源,增大改制企业发展的后劲,同时,进场交易能够做到阳光操作,规范处置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据悉,早在2003年,深圳市国资办就考虑在一般竞争性领域拿出30?50家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到中国产权网上公开挂牌出售。近期,该市有关部门表示,今后的国有股权出售一律通过产权网或产权交易所挂牌进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