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牛市基础已根本性动摇?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我们认为,本轮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股市政策目标的重大转向,即由以支持市场持续发展从而配合股改和央企产业整合,转向通过存量股份流通、加开创业板从总体上增加供应以平抑股价虚高的风险。

这是股市政策目标的重要转变。其直接后果是导致牛市根基松动,但这显然是化解资产泡沫危机和维护资本市场更长期繁荣的必要代价。

  惊愕于次贷危机所产生的巨大破坏力,为防范惨列的金融风暴在我国资本市场上重演,最高决策层必然将调控以股市为主的资产价格泡沫提升至首要目标,从而消除金融风险的隐患。这意味着股市政策目标的重大转向,由以支持市场的持续发展从而配合股改和央企产业整合,转向通过存量股份流通、加开创业板从总体上增加供应以平抑股价虚高的风险。

  我们认为,这是股市政策目标的重要转变,这一政策分水岭的直接后果是导致牛市基础的松动,但这显然是化解资产泡沫危机和维护资本市场更长期繁荣的必要代价。

  一,次贷阴影下---平抑资产价格泡沫将成首要政策目标

  管理层对次贷危机波及范围的重视可以说是值得关注的。从表面上来看,次贷对股市的影响仅是通过资本流动和出口来传导。但是,管理层愕于次贷危机的冲击,将针对国内金融市场进行怎样的动作,对长期存在的金融、地产价格泡沫是否将继续放纵,才是隐藏于幕后,主导08年股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所以,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不仅仅停留在外部冲击的表面因素上,更可能成为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决策层平抑资产价格泡沫的政策目标方向。次贷危机显然是将国内金融市场在融于国际市场过程中,将要面临的种种问题提前置诸于放大镜之下,更加强化了最高决策者对金融风险的忧患意识,从而坚定了消除资产价格泡沫,平抑虚高股价消除不稳定因素的决心。

  在目前的情况下,管理层显然有充分理由担忧,相比全球平均水平高高在上的A股价格,很容易在资本管制的樊篱被拆除以后,成为国际游资下一次猎食的目标,从而上演新的“次贷危机”。这显然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和最高决策层经济布局的大方向将构成极大考验,正是警惕于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后可能产生的风险,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消除可以说是箭在弦上,已经不得不发了。

  可以说,这才是对温总理所强调的消除资产价格泡沫余音未落的最好呼应,也是对尚主席强调关注次贷危机影响的最好诠释。

  所以次贷危机的最主要影响,是在最高决策层对平抑资产泡沫的问题上重重的推了一把,从而将08年牛市的乐观预期推向深渊。而尚主席在近期提到的加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比重,必然已不是空穴来风了。

  二,大非解禁成08年牛市终结者

  我们认为,大非解禁将是08年市场的达莫克利斯之剑,规模达万亿的流通股一旦卷入市场的牛熊博弈之中,对做多的一方无异于是一次惨烈的绝杀。而决定这一利刃落地的关键,正是政策面平抑资产价格泡沫的坚定决心。

  根据统计数据,08年权重最大的前100名上市公司大非解冻额将达近万亿的市值,而这部分大蓝筹非流通股的抛售显然只待管理层的一声令下,意味着政策手中已经掌控平抑股价泡沫的最大武器。而与此同时,小非解禁也不甘人后,同样万亿的天量小非在08年无疑是雪上加霜。再辅以新股发行、创业板等因素,资金的需求将成为08年股市的不能承受之重。

  也许冷冰冰的数字还不足以描述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这句话对牛市的杀伤力。而今日的中国平安被打至跌停,则就是对其三月份近2000亿的大非解禁和1600亿融资额的最直接市场反映,已经最好的向我们展现了大非解禁所造成的极大杀伤!

  三,通过08年消化泡沫是维持更长时间繁荣的必要代价

  站在宏观政策面上来看,政策目标的转折意味着维系长达两年的牛市根基发生松动。

  从06年初开始持续达两年的牛市显然受益于股市核心制度缺陷改革、央企产业整合等大背景,政策面对股市的支持是不余遗力的,管理层唱多牛市持续发展的基调始终不变。但是,次贷危机事件将成为这一政策态度转变的导火索,将两年牛市发展过程中累积的资产泡沫问题全部暴露出来,而以平抑资产泡沫为核心的紧缩性政策目标,正是松动牛市宏观基础的关键。

  同时,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08年作为消化股改成果的关键之年,将为两年的疯狂炒作买单是维系资本市场更长时期繁荣的必要代价。从这点来看,一年调整的阵痛正是为化解资产价格泡沫危机,从而避免重蹈当年日本等国泡沫破灭的痛苦之路。并且,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大幕拉开之际,资产重估行情的终结正是为成长价值投资的结构性行情孕育出新空间,这点我们将在后续的文章中进行持续研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