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向文波:我们不会再出手并购了

  两次出手两次失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向文波博客,向文波新闻,向文波说吧)最新回应。

  【第一访问】

    搜狐网2008大型奥运报道“中国制造*中国速度全国行”于2008年1月20日在搜狐网络大厦启动。

该次“全国行”报道团由搜狐联合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权威媒体组建,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集中解读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伟大变迁,聚焦地方发展,透视企业成长,全面提振“中国制造”形象。在启动仪式后,北京晨报记者专访了出席嘉宾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向文波博客,向文波新闻,向文波说吧)先生。

  在凯雷并购徐工时高呼“贱卖”并掀起了一轮“国资贱卖大讨论”的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最近又碰到了烦恼,三一并购沈阳机床无功而返。屡屡碰壁之后,向文波在感叹“民营企业难混”的同时,高声强调“三一要自主发展,我们不会再出手并购了”。

  “目前国内的并购很不规范”

  记者:三一为何会失手沈阳机床?

  向文波:主要是因为三一是家民营企业。我们本来跟沈阳机床谈得很好,但是这个行业很敏感,三一只能作为财务投资者收购大概30%的股权。实际上到最后就剩两家在竞争,三一和一家海外的基金公司,他们就是财务投资者,所以最后我们放弃了。

  记者:并购徐工失败,又失手沈阳机床,三一未来还会继续并购吗?

  向文波:没有并购计划,目前国内的并购很不规范,我们不想去碰了。三一如果有并购的话,肯定是同行业的,而且要控股,这在重型机械行业都很难。

  记者:前不久三一分别在欧洲、印度设厂,有没有可能在海外进行并购呢?

  向文波:不会,因为并购一个企业成本远比自己办个厂子要高,你看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哪个赚钱了?文化冲突没法克服,而我们人才和管理能力都还不够。

  京沪高铁将带来20亿收入

  记者:去年三一实现了多少利润?在资本市场的获利大概有多少?

  向文波:销售额135亿元,利润40亿元。投资收益大概占总利润的一半。

  记者:您一直强调三一专注于机械工程制造及相关产业,为什么会成立投资公司呢?

  向文波:任何产业的高端最终还是考验经营资本的能力。目前国内很多人认为公司大搞资本运作偏离了主业,这都是错误的。资本市场的回报很快,能够支撑主业的发展,这叫“协同产业”,没有经营资本的支持,产业发展会大打折扣。在这一点上,专业的投资公司都是无法跟我们比的。

  记者:前段时间您对外说减持三一股份“准备过冬”,市场反应很大,您不看好今年A股走势吗?

  向文波:我是说了一下,不过媒体有些“过分解读”。我的出发点是宏观调控不可预期,一旦银行收缩银根,民营企业首当其冲要受影响,所以我们减持了大概不到1%的股份,收钱“准备过冬”,目前我们仍持有超过60%的股份。

  记者:今年将要开工的京沪高铁,听说能给三一带来不少订单收益?

  向文波:初步测算大概是20多亿元。

  “经济候鸟”飞了就飞了

  记者: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三一有没有影响?

  向文波:没有,我很欢迎新劳动合同法,现在企业对劳动者的保障实在太低了。

  记者:但是很多专家在呼吁说“随着劳动力工资的提高,中国劳动力优势正在消失”,影响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向文波:提高员工待遇只可能提高企业竞争力,我一直认为开不出高工资的企业就不是好企业。现在的状况是,低成本劳动力变成了恶性竞争的资本了。在海外也是如此,往往是几家国内企业在那儿打价格战打得头破血流的,很可笑。劳动力优势应该从数量转为质量。

  记者:可是有种说法是,提高工资已经导致一些国外企业撤出中国。

  向文波:这种“经济候鸟”飞了就飞了,没有关系,他们利用我们宝贵的土地、人力资源,却不愿意付出,我劝他们早点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