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将公务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毫无道理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建设部研究公务员住房保障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提到日程上来,因为公务员的住房保障为什么要做,怎么做,都需要给出充分的理由。”(据1月21日《华夏时报》)

  公务员能否应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尚无定论,但这一定是一个会引起争议的话题。
就个人意见而言,我认为将公务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毫无道理。

  住房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部分。它是专门为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低收入”是能否享受住房保障的先决条件。政府之所以要为他们提供住房保障,是因为这部分人无力自己解决住房问题。北京的《办法》规定的申购两限房的条件是:具有北京市户籍的单身人士年收入在3.8万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不超过38万元,并且无房;家庭年收入在8.8万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不超过76万元,人均居住面积小于15平方米。那么,北京的公务员符合这些条件吗?

  公务员的收入虽然不是很高,但至少也算中等,肯定不会低于社会平均水平。200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年收入为36097元;接年增10%计算,2007年也达到了4万元。北京公务员的年收入不可能低于这个数字。

  当然,如果按家庭计算,公务员家庭也有可能达标。比如某人是公务员,但其他家庭成员都下岗失业或都没有收入,那么他的家庭收入确实有可能低8.8万元。然而,这种极端情况肯定极少。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公务员或其他家庭成员也可以申购两限房,但不能因此而出台普惠整个公务员群体的住房保障政策。如果把公务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甚至在制度设计中向公务员系统“倾斜”,那么两限房就成了公务员的福利房,这就偏离了住房保障的本义。

  当然,如果政府有足够的财力,在低收入家庭的“住有所居”问题都得到解决之后,再将公务员纳入保障的范围,也未尝不可。但问题是,目前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问题远远没有解决。在住房保障严重供不应求、众多贫困家庭排着长队的情况下,公务员也来拼抢,这是什么道理?在这样的不公平“竞争”中,老百姓又如何抢得过公务员?

  有一点非常重要:作为住房保障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公务员制定“倾向”于自己的政策,使自己成为受益者,如此“近水楼台先得月”,不禁让人要问??公务员是在“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己”?(盛大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