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多省市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严防哄抬物价

  春节临近,近期多个省市又遭遇多年未遇的大雪、严寒、冰冻侵袭,为防止和抑制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不合理上涨,各地纷纷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湖南遏制“趁雪涨价”

  昨天(22日),湖南发布《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防止和抑制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趁雪涨价”。


  连日来,长沙城银装素裹,天寒地冻。雪中长沙的菜价变化较大,加重了群众“菜篮子”和“米袋子”的负担。连日来,湖南省和长沙市物价局已经掌握并查处了一批乱涨价的巴士;出租汽车行业管理部门也通过媒体发动市民举报乱涨价的出租车。长沙市物价局则持续在媒体和集市上公布粮、油、肉、菜的“参考指导价”,使群众能在市场里有效监督零售商。此外,湖南省最大的长沙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还调运来大批大白菜、包菜、白萝卜,平价投放市场以平抑菜价。

  为了强化价格监管,昨天,湖南省物价局制定并颁布了《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重点对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制度作出了规定。湖南调价备案主要针对大型企业,目前已经确定了19家企业为临时价格干预对象,涉及的行业包括粮、油、肉、奶、饲料等。

  广东规定干预品种范围形式

  从21日开始,广东省正式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发布了《广东省贯彻实施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通知》,详细规定了该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品种范围、干预形式和具体申报、备案办法。广东省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商品及服务主要有: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及其制品、乳品、鸡蛋、液化石油气(政府制定出厂价格和零售价格的除外)及其他重要商品与服务。

  武汉6大商品进入监控名单

  武汉市从昨天开始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采取调价备案制,5家民生关联度大的企业和6大类商品进入监控名单。

  据武汉市物价部门介绍,实施价格干预的6大类商品包括成品粮(面粉、籼米、粳米等)和挂面、食用植物油、猪牛羊肉、鸡蛋、牛奶、瓶装液化气。此外,武汉中百连锁仓储超市有限公司等5家民生关联度大的企业在经营这6大类商品时,一次调高价格4%上、10日内连续调高价格累计6%以上或30日内连续调高价格累计10%以上的,需在调价后24小时内书面向物价部门备案。

  安徽提高出厂价应提前申报

  安徽省从1月下旬开始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干预期间粮油等商品如需提价,必须向省物价局提出提价申报,或进行调价备案。安徽此次提价需申报的品种包括成品粮、食用油;调价需备案的品种包括成品粮、菜子油、调和油、猪肉、牛羊肉、鸡蛋、牛奶和奶粉等。在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期间,企业提高列入提价申报范围的产品出厂价格,应当按照规定在提价前10个工作日内将提价申请书面报告送达省物价局。

  吉林严查哄抬物价非法牟利

  为防止少数企业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吉林省全面加强了价格监督检查,严防节日期间出现乱涨价现象。

  吉林省副省长竺延风强调,要抓紧价格异动的预测预警,加大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检查生活必需品价格、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其他价格和收费执行情况,检查省政府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重要商品价格执行情况,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非法牟取暴利以及不按规定执行干预措施的经营企业和个人,给予严厉查处,对性质恶劣的给予曝光。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