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长沙:“人海战术”应对罕见冰雪天气

  新华网长沙1月23日电(记者丁文杰)银装素裹,白雪皑皑。虽属南国之都,却是北国风光。眼下,长沙市正在全力以赴应对一场几十年来罕见的冰雪天气。

  23日清晨,家住长沙四方坪小区的陈先生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开私家车上班,他选择了公共汽车。
由于冰雪天气,这个小区已经连续两天停电。长沙很多小区门口张贴的提示要求大家要做好水管防护,因为已经有人投诉自来水管被冻裂。而当天,湖南省内几乎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因为路面结冰而被封闭。

  据气象部门信息显示,从13日以来的10多天时间,湖南持续出现0℃以下的低温,为17年来长沙最严重的一次冰冻天气。未来一周,长沙还将持续雨雪天气,本月27日将迎来中到大雪。冰雪天气给本已脆弱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带来强大的冲击,也给政府部门应急处置带来考验。“长沙以前很少有这样的冰雪天气,我们根本就没有经验处置。”长沙市文艺路环卫所所长张俏说。说这话时,张俏正带领环卫工人清除五一大道上的积雪和冰块。

  虽然气象部门早在一周前就做了预报,但冰雪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久,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面对超出想像的突发气象事件,长沙市连夜召开紧急会商会,成立了“长沙市扫雪除冰防冻工作领导小组”,紧急调集1000吨工业盐,3万只草袋,购置7800个铁锨。

  “长沙很少发生这样的冰雪天气,基本没有除雪设备和经验,只能靠大家齐上路铲冰除雪。”长沙市城管局局长袁志恒说。记者了解到,在没有一台专业机械设备的情况下,长沙市实施了“人海战术”,发动1万多名环卫工人和机关干部上街除雪铲冰。

  长沙芙蓉区环卫局局长刘志国告诉记者:“几十年都没有遇到的天气,现在只能保证重点桥梁路段的除雪,大面积除雪除冰人手肯定不够。”他们在桥面上撒盐,在陡坡路段铺垫草袋,在重要路段铲冰推雪,还紧急制作了400多块“推雪板”。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局了解到,14日以来,城管部门每天1点到下午3点半,出动300余辆车进行除雪铲冰工作。同时,城管部门还对全市立交桥、坡陡路面撒盐预防路面结冰。各区城管部门还成立了防冻除雪应急队,24小时值勤,紧急处理突发事件。

  为了确保长沙市2000多吨生活垃圾顺利出城并填埋处理,长沙市城管等部门每天要派出几十人为出城道路撒盐、除冰,打通一条“绿色通道”,同时还要安排人员在固废处理场内撒盐、除冰,帮助填埋垃圾。

  罕见冰雪给市内交通带来很大压力。交警部门的统计显示,几天来报警交通事故比平常多出30%至40%。“但基本都是小的事故,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和重伤。”长沙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蒋水良说。

  持续的冰雪天气影响到春运。长沙市交通局副局长罗齐宏介绍,根据预测,今年春运光长沙的公路旅客流量为810多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2%。而近几天的恶劣天气造成公路旅客运量比平常减少一半左右。为了确保安全,运输公司停止发售车票,一些旅客出行受阻。

  面对恶劣天气,长沙市22日再次召开紧急会商会,要求电力部门重点确保居民用电,交通部门在各大车站增加了退票窗口,在冰冻期对需要改乘火车出行的旅客由各汽车站免费运送到火车站换车。在适当时候征用现有的3800台车辆及具有营运资质的社会车辆以备急需。交警部门紧急购置30余台发电机,以维持市内交通秩序。商务部门也加强了物资调运和销售工作,确保冰雪天气和春节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尤其是粮食、猪肉、蔬菜、食用油等主要生活物资的供应。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