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调查显示:年终奖或整体上调"组合式"最得人心

  临近春节,年终奖成为上班族最为关心的话题,不少网友纷纷在各大网络论坛“晒”出自己或朋友的年终奖数目、发放方式等。一份访问了亚太地区近6000名招聘决策人的报告显示,6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计划将2007年度年终奖额度较2006年提高10%以上,有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年终奖增幅预计超过2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企业推出“组合拳”年终奖,在发放现金的同时,还会免费提供员工旅游、培训等,这样的年终奖也最为员工所青睐。

  关键词:上调

  9成受访决策者计划提升年终奖

  企业上调年终奖的主要原因除了想用此方式留住优秀人才外,同时也是帮助员工消除物价上涨影响的一种表示。

  “大家年终奖拿多少?”从2007年年底开始,年终奖便成为各大论坛的常见话题,“晒”年终奖的帖子很快就成为热帖。但面对此类帖子里“晒”出的一个个数字,网友的心情千差万别,有喜有忧。从网友“晒”出的各自年终奖数目来看,有的网友年终能拿到数万元、有的只有几百元。

  虽然各企业的年终奖各有区别,但企业发放年终奖整体将比去年有所上浮。2008年第一季度的《翰德季度就业调查报告》近日出炉,该报告共访问了亚太地区近6000名规模不同的主要行业、公司的重要招聘决策人。该报告显示,有6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计划将2007年度年终奖额度较2006年提高10%以上,而这些受访者多集中在上海。另有近四分之一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年终奖增幅预计超过20%。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告诉记者,近期该网站正在做一个关于年终奖的统计,虽然统计只进行到一半,但已有约2000人接受了在线调查,其中超过一半的人反映自己的年终奖上调,这些人以外企员工居多。

  关键词:“组合式”

  既发现金,又有“体验”

  在给予现金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奖励,会让员工有“意外之喜”,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记者了解到,年终奖在不同的单位不但数额不同,发放方式也各有区别。有的企业直接发笔奖金,有的是股票分红,有的则是实物奖励。其中“年末双薪制”是最普遍的年终奖发放形式之一,特别是外企更倾向采用这种方法。另外,越来越多企业采用组合形式,除了发放现金,还将旅游奖励、免费培训等列入年终奖的内容。

  在一家咨询公司就职的朱小姐最近便享受到所在公司的“组合式”年终奖。在拿到近1万元的年终奖金后,她还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免费丽江游。“很开心,原来根本没想到公司会这样大方。”朱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

  做人事工作的陈女士最近心情也不错,由于表现突出,在拿到公司的年终奖金后,又额外得到了一个价值数千元的英语培训机会。“公司给了我一个意外惊喜。”陈女士表示,这让她感到自己一年的辛劳被公司认可。

  中企人力市场部经理季姚力表示,在发放奖金的同时,让员工免费旅游或再给予其他奖励,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而且这种方式往往比同样价值的单纯奖金奖励效果更好。因为很多员工都认为年底拿奖金理所当然,而企业在此基础上再给予奖励,会让员工有“意外之喜”,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宋杰)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