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铁路部门“宰”了一只“替罪羊”

 

  由九江开往邵阳的N603次列车,由于到长沙火车站之前上了太多的乘客,以至于没有腾出长沙火车站预留的车厢,造成了长沙火车站100多名旅客有票上不了车。据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因为该事件,长沙火车站站长日前被撤职(1月22日新华网)。

  1月14日,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等一批旅客购买了火车票,但在长沙却无法登车,原因就是这列由九江开往邵阳的N603次列车,在到长沙火车站之前就上了太多的乘客。乘车买票,凭票上车天经地义,长沙火车站应该“放行”。然而,现在乘客买了票却上不了车,长沙火车站确实负有责任,对火车站负责人进行追责,是必要的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是,笔者认为,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就此事撤职长沙火车站站长,还是有失偏颇,有点矫枉过正。这些有票上不了车的乘客之所以上不了车,是因为上游火车站敞开“放人”的结果,他们甚至对无票的乘客也放行,这就直接造成了作为下游的长沙火车站的乘客面临着有票上不了车的尴尬。虽然长沙火车站拒绝买票的旅客上车不妥,但是,拒绝超员载客,这种安全理念还是值得赞许和倡导的。而因此撤掉长沙火车站站长的职,对于“被动”承担责任的长沙火车站来说是不公平的。长沙火车站固然有责任,但是,其上游的火车站责任更大。

  而导致旅客有票上不了车,除了铁路部门管理混乱以外,更大的原因在于铁路部门有一个业内“惯例”,就是超员售票,这直接导致了火车的超载。因此,要想杜绝拒载,必须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除了根据季节、客流量的不同增加火车班次以外,还应该摒弃超员售票的陋习。而对所有的火车站进行加大管理,杜绝无序乘车,也是一个关键,岂可等到“出事”了才想起处理人?铁路部门这种事后救火的做法,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旅客买票却上不了火车,对于乘客来说利益受到了损害,铁路部门应该对这些乘客给予经济补偿。然而,面对这些乘客愤怒的投诉,铁路部门为了平息众怒,就拿基层的一个小小的火车站站长“出气”,实际上铁路部门玩的是丢卒保车的把戏,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毫发无损。如果铁路部门真在反思,那么,应该反思自己的制度和管理,以便从中发现问题的症结在哪,怎么能“就事论事”,哪里出了事,就处理哪里的人呢?要知道,“毛病”虽然出在下边,但根子却在上面。因此,此次长沙火车站发生拒载乘客事件,是偶然中的必然。而处理长沙火车站站长,铁路部门只是“宰”了一只“替罪羊”,给人的感觉就是做做样子,并没有认真反思和把乘客的利益放在心里,而长沙火车站站长不过是铁路部门的一个牺牲品而已。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