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东航南航低调结盟“抵制”国航?

  万翔每日经济新闻

  在中航有限向东航抛出“合资合作”橄榄枝后,东航与南航于1月22日在上海“神秘”举行业务合作签约仪式。据悉,此次签约合作将使东航、南航在今后十大领域牵手合作。

  在没有任何预兆下,“东南联盟”前日迅速结成。
虽然东航和南航都否认两件事之间的必然联系,东航此次突然与南航“站在一起”,显得意味深长。

  从“东新恋突然破灭”再到“东航南航突然联盟”,但有一点没有变动??东航依然坚持此前不和国航重组的立场。随着南航进入“游戏”,这场国内民航三大巨头的角逐看来已开始,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不涉股权合作十大主营业务

  前日突然的“东南合作”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几乎囊括了除股权之外的全部业务领域,其中包括航线网络优化、航材购买、航空器材维修、人员培训等十大航空主营业务。

  南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曾表示,南航与东航的合作谈判宗旨就是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实惠、更便携的方式。南航与东航在网络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而在飞机、培训、市场等业务领域又具有很强的共通性。

  据悉,东航与南航同在三地上市,同是国内民航的主力军,三分天下有其二,很多人看好“东南合作”的前景。

  联盟或为“共抗”国航

  尽管南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表示,南航与东航的此次合作是建立在真诚、互信、自愿、共赢的基础上,也符合现代商业运作模式。同时,东航集团董事长李丰华也反复强调,此次合作没有排他性,东航非常愿意与国内任何兄弟航空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但双方选在这一敏感时期签署合作协议,所传递的信息已很明显。东航在“东新恋”破灭后,李丰华就立即表明,“东航不会选择国航”和“根本看不上国航”。这也不难看出,东航对国航的积怨之深。

  虽然不能成功引进新加坡航空,东航转向与南航进行业务合作,也意味着东航在寻找其他做强自身的办法。

  有人分析,东航、南航或许将联合“抗击”国航。“现在国航的"胃口"很大,如果入股东航成功之后,国航肯定会进一步控股东航,之后的目标无庸置疑就是南航。现在两家航空公司从业务上进行合作,拟在加强自身的发展,从而摆脱国航的阴影。而事实上,这些合作也将为东航、南航带来益处。”

  综合实力决定一切

  南航与东航都称合作计划一年前就开始商谈,而且双方都不愿过多谈及“东新恋”以及中航新方案。

  据了解,双方在十大领域的合作,并不能解决东航根本的财务状况。此次合作,到底能给东航带来什么好处?

  对此,沪上一位资深航空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其实很松散,没约束力,就像价格协调一样,很快就会被打破,只有收购才能挽救东航的命运。

  不过,无论此次业务合作对两大航空公司有多少好处,但东航至少表明了一个态度,即除了国航,东航也可以尝试和其他航空公司合作。

  中航方案被指缺乏诚意

  不可否认,对于近日浮出来的“中航方案”,东航并不“满意”,东航大股东??东航集团在方案出来不久就提出了几点置疑,明确的指出:中航有限递交的是信函,并非正式的中航方案;中航有限也未能出具该公司董事会对信函中所涉事项作出的相关决议;此外,中航有限信函递交人未能出示该公司董事会或董事长的授权委托书,东航集团以及东航无法证明其为公司行为。

  东航集团对中航有限提交方案的诚意表示的质疑,在声明中表现的非常清楚。此外,有专业人士表示,“中航方案”的一些“漏洞”可能也会成为东航拒绝“中航方案”的原因。根据中国对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资格要求,"中航有限"并未从事航空运输业务,不具备担当战略投资者的角色。为了达到所谓的协同效应,"中国国航"必须投资入股。但国航作为上市公司要投资入股就面临着同业竞争、反垄断审查以及认购H股要特批等一系列法律政策障碍。所以这个可能也会成为东航拒绝的理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